预付学费怕商家“跑路”?杭州推出预付学费公证监管新模式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杭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02 16:50:19

在培训机构预付了学费,消费者顾虑最多的就是会不会碰到“卷款跑路”“退费难”等问题。3月13日上午,在滨江区安彼托育园区里,浙江省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家长代表与安彼托育签下了一份三方协议,按协议要求,今后,消费者在安彼托育预付的学费金额将直接打入公证处开设在杭州银行的提存账户,由公证处进行监管。据悉,这是杭州首个预付学费公证监管项目。

简单来说,就是家长付费后,费用不再直接进入培训机构的账户,而是先存入公证处的提存账户。公证处对培训过程进行监督,确认机构履行了合同义务且消费者、商家均无异议后才会将这笔资金转入培训机构的账户。而按照目前的相关行业规定,单次转账金额不超过3个月费用。

近年来,关于培训机构、托育机构等预付式消费场所的资金监管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卷款跑路”“退费难”几乎成了行业的“老大难”问题。公证机构是法定的提存机构,也是第三方资金监管的法定机构。引入预付卡公证资金监管,相当于给消费者的支付结算风险架起了一道“隔离墙”。

不止是对资金的监管,若消费者与机构产生了纠纷,公证人员还可以第一时间帮助消费者和经营者双方固定证据,并且提供调解服务,发挥公证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职能优势。

目前,预付卡公证资金监管数字平台正在积极搭建中,未来,这个新平台将以公证处为中心,连接经营者、消费者、银行等多个端口,支持各端远程办理,方便快捷。

签约仪式结束后,这笔进行公证监管的费用进入了国立公证处的提存账户——市民罗女士缴纳了外孙的半年托幼费,金额有35280元。这笔费用将根据双方约定的条件,经双方确认后进行划转。

“让公证机构参与资金监管,可以让消费者更加信任我们,从而更加安心地选择我们,这对我们行业而言,是更积极、更良性的。” 安彼托育创始人表示。

(责任编辑:王晓鸥)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成建锋等40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马汉林等39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晶等55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徐睁等90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国公证协会教育培训机构考核遴选文件
· 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 市公证协会联合举办党纪学习教育案例警示会
· 黑龙江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再提速
· 2023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影响力新闻” 评选结果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