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定监护公证——你的监护你做主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新疆公证协会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3-29 14:15:44

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这部被称为“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的法典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一些关注度较高、相对陌生的法律概念逐渐进入了公众视野、走进了百姓生活。例如近期央视《新闻1+1》关于“意定监护”的新闻报道,就全面阐释了意定监护公证依法合情地做到了“你的监护你做主”,一时间“意定监护”上了热搜。那么,意定监护公证能解决哪些现实问题,又是如何做到依法合情的呢?下面的事例能够给您答案。

意定监护选对人,老人踏实又放心

马婆婆是一名丧偶老人,共育有三个子女,两个儿子婚后和马婆婆少有来往,只有小女儿无微不至地照顾着马婆婆的生活起居。马婆婆考虑到自己年事已高,三个孩子都是自己的监护人,万一自己 “糊涂”了,很担心两个儿子和小女儿因为她的事再生矛盾,这是她最不想看到的局面。有一天,她在电视上看到了有关意定监护协议公证的新闻,知道原来在自己意识清醒时就能自己决定监护人。经过深思熟虑,她决定要让最贴心的小女儿将来作为自己的意定监护人,这样小女儿就有权对她晚年赡养、医疗救治、财产支配等事情做主了。马婆婆和小女儿来到公证处,公证员详细了解了马婆婆家中的情况后,对意定监护的法律风险及后果等作了详细说明,她的小女儿表示,母亲含辛茹苦地拉扯自己长大,她一定会好好照顾母亲,直至终老。于是,公证员按照马婆婆和小女儿的实际情况,为她们起草了意定监护协议,明确双方的职责范围及权利义务,并办理公证。拿到公证书的马婆婆说,一想到今后的日子小女儿能有理有据的替她做主,心里觉得特别踏实和放心。

意定监护巧设立,解决“丁克”老难题

王叔和李姨年轻时事业心都很强,商量好了不要孩子,做“丁克”夫妻,两人相互扶持、相濡以沫度过了几十年美好的婚姻生活。但最近王叔的老同事无人照顾、突发脑梗,让王叔联想到了自己。老伴李姨和自己同岁,将来如果一方突发疾病,另一方恐怕也会束手无措。这时,他想到了自己的侄子小王。如果能够让小王作为自己和老伴的监护人,代他们决定医疗方案、财产管理等事宜,那就再好不过了。抱着这个想法,王叔拨通了公证处的咨询电话。公证员了解了他的想法后,反复与老两口和侄子进行沟通,在确认双方都自愿订立意定监护协议后,针对老年人最担心的弥留之际是否抢救、如何抢救及护理、财产管理等一系列具体问题进行了明确。最终,公证员为老两口设计了一套能满足他们切实需求的意定监护方案,并依法出具了公证书。这样一来,困扰两位老人的难题总算是得到了妥善的解决。随着老龄化趋势的日益明显,“丁克”家庭的养老难题也逐渐凸显。意定监护协议公证的普及,不仅为多子女的老人提供了自主选择监护人的权利,也为解决“丁克”家庭的养老困境提供了新的思路。

离异中年有顾虑,意定监护更安心

顾姐自离异后一直未婚,独自拉扯儿子长大。儿子大学毕业后顺利地留在了外地工作,顾姐在欣慰之余也有一丝担心,虽然现在自己身体健康收入稳定,但自己的父母、儿子都不在身边。万一有意外发生,自己突然失去了行为能力,身边连个签手术同意书的人都没有。一次偶然的机会,顾姐在朋友圈看到了一篇意定监护公证的文章,这种可以自主选择监护方式一下吸引了她的目光。她第一时间想到了自己的发小张某。张某和顾姐从小在一个大院长大,两人一直情同姐妹,特别是顾姐离婚后,无论生活上遇到了什么困难,第一个想到的都是张某,张某也总能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顾姐和张某提出意定监护的事,张某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两人在公证员的指导下,对协议内容作出了明确细化的约定,最终以公证的形式确认了意定监护协议,从法律上保障了监护职责的顺利履行。

面对养老与意外,公证人有话说

意定监护的概念最早出现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老年人,可以在近亲属或其他与自己关系密切、愿意承担监护责任的个人、组织中协商确定自己的监护人。监护人在老年人丧失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依法承担监护责任。”2017年10月1日施行的《民法总则》,确立了意定监护制度,将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也纳入了意定监护人范围,现施行的《民法典》对此也作出了明确规定。自此,意定监护制度不仅能够为老年人排忧解难,同时也能够为其他人群积极应对突发情况提供了新的保障模式,让更多人能够为自己的监护做主。

意定监护协议公证适合于所有愿意提前安排和规划自己在失能时应对各类突发状况的成年人,在神志清醒时设立意定监护人,当他丧失或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在设定意定监护人时,还可以考虑另行选择一名具有监护资格的人担任监督人,如果意定监护人在履行监护职责时,出现侵害被监护人权益的情况,监督人也可以及时申请撤销意定监护人的监护资格,从而更好的保障被监护人的合法权益。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证协会副会长李虎介绍,2019年底,乌鲁木齐市公证机构开始启动意定监护公证法律服务,至今已为不少百姓量身打造了监护方案,特别是乌鲁木齐市法诺公证处创新设立的“家事法律服务中心”,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解百姓所忧,为广大百姓提供了意定监护公证、公证遗嘱、遗嘱保管等一系列专业法律服务。从失去民事行为能力后面临的监护问题,到与世长辞后遗产的合理分配问题,公证处全程参与,较好地发挥了公证机构保障意志自由、预防纠纷矛盾的社会作用。

(责任编辑:童悦敏)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免去胡晓华等223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吕克昂等123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连续委托林汉武等131名香港律师 为中国委托公证人(香港)的通知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杨丽娜等131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王士刚等124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妍等307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 安徽省规范疑难公证业务线上咨询 解答工作
· 《中国公证》杂志2023年度好专题和好文章名单揭晓
· 宁夏组织开展公证案卷质量集中评查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