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公证协会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施行十七周年纪念活动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湖南省公证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04 19:12:14

2023年3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以下简称《公证法》)施行十七周年纪念日。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司法部《关于优化公证服务更好利企便民的意见》《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促进公证事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提高公证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公证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推动全省公证工作高质量发展,湖南省司法厅、省公证协会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公证法律服务惠民生”为主题,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公证法》施行十七周年纪念宣传活动。

bf6c2dcfed0631c28cb0adc41ba81ca

本次宣传活动通知下发后,各市州高度重视、积极响应,重点加强对《宪法》 《民法典》 《公证法》以及防范非法集资、预防电信诈骗、抓好疫情防控、强化食品安全、推进乡村振兴、守护残障人士、保护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合法权益、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宣传。同时,大力宣传湖南省公证法律服务便民利民新举措,宣传公证惠民生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

湖湘

2月28日,湖南省湘潭市湖湘公证处走进霞城街道开展了一场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公证法律服务惠民生”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该处公证员薛妍妮以“公证助力弱势群体保护”为主题,从公证员的视角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为现场的社区居民、残障人士宣讲了残疾人父母的养老、残疾人的监护以及人身、财产受到侵害后如何通过公证保全好证据维权等法律问题。同时,湖湘公证处在现场设立了咨询台,积极热情地向参加本次活动的群众介绍公证制度、公证服务范围、该处特色服务等,重点宣传日常生活中群众普遍关心的继承、遗嘱、房屋买卖合同、夫妻财产约定、保全证据等公证知识。

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刊物100多册,接待法律咨询30余人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使群众进一步认识到了《公证法》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以及公证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预防矛盾纠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安乡

2月27日上午,湖南省安乡县公证处接到一位咨询者来电,是一对老夫妻想要放弃继承儿子在一家公司的股权,但老人中的一位现在行动不便,希望公证处能提供上门服务。公证员马上加了咨询者的微信,详细了解了相关的情况,原来死者所在的公司已经几年未实际运营,现在需要赶紧办理相关手续。公证员让咨询者将已有的资料先提交过来,缺少的资料补齐了先拍照发过来,等上门办证时再提交。3月1日上午,两名公证人员早早便来到安丰乡出口洲社区的当事人家中,为其办理了放弃继承权声明的公证,当天就出具了公证书,当事人连连夸赞公证处效率高,服务好。

长沙1

3月1日上午,在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谭家园村老村部,长沙市公证协会组织开展了《公证法》施行十七周年纪念宣传活动。

上午10时,长沙公证处公证员王燕以《公证助力乡村振兴》为题,为谭家园村的村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分享课。她用生动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就“什么是公证”“公证服务乡村美好家庭建设”“公证服务乡村产业发展和基本经营制度的巩固完善”“公证服务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等几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宣讲。

随后,长沙市公证协会会长李炳华代表长沙市公证协会宣布,正式成立“乡村振兴”公证法律服务团。“乡村振兴”公证法律服务团的主要工作是深入乡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调查研究,积极为乡村提供公证法律服务、结合实际创新公证业务和总结推广公证服务“三农”工作经验。李炳华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乡村振兴’公证法律服务团,持续推进公证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让公证服务给乡村地区带来新变化、新气象。”

长沙2

上午11时,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公证处、湖南省长沙市星城公证处、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公证处、湖南省长沙市华湘公证处、湖南省长沙市湘江公证处、湖南省长沙县公证处、湖南省宁乡市公证处、湖南省浏阳市公证处的公证人员在摆设的咨询台前,接受来往群众的咨询,围绕《公证法》、公证业务办理等内容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以“一对一”的方式就婚姻、赡养、土地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农民工劳务关系等领域如何运用公证手段保护个人合法权益进行了现场交流。长沙市公证协会副会长王凌瑾介绍说:“我们会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将公证服务进一步向乡村延伸,并在提供公证服务的同时,对群众进行耐心细致的法律讲解和辅导,尝试推出更多、更鲜活的普法宣传内容,不断提升农村地区群众尊法守法的意识和学法用法的能力。”活动扩大了公证服务在乡村的影响力,提升了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面,带动了村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活动共计发放《宪法》《公证法》《公证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手册》、公证业务办理手册等宣传资料500余册,提供法律咨询150余人次。

新时代新征程,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一年,湖南省公证行业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崇法、尚信、守正、求真”的公证执业理念,采取更多暖民心、惠民生的公证法律服务新举措,力争不断缩小公证服务在城乡、地区之间的差异,让人民群众能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公证服务。

(责任编辑:王晓鸥)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免去胡晓华等223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吕克昂等123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连续委托林汉武等131名香港律师 为中国委托公证人(香港)的通知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杨丽娜等131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王士刚等124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妍等307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安徽省规范疑难公证业务线上咨询 解答工作
· 《中国公证》杂志2023年度好专题和好文章名单揭晓
· 宁夏组织开展公证案卷质量集中评查
· 全链路合规公证模式数据资产入表应用成果推介会在南昌召开
· 浙江“公证+互联网”出新招 首创“车位使用权公证备案平台”防纠纷
· 春节假期,黑龙江省办理公证事项161件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