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事迹|云南省玉溪市云溪公证处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云南省公证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16 10:10:34

一、工作实绩

2016至2018年,共办理各类公证案件9834件,其中国内公证9096,涉外公证774件,共提供法律咨询8000多人次,公证业务涉及国内经济合同、签名、印鉴、招投标、拍卖、证据保全、二手房买卖、继承、委托、声明、涉外、重点项目公证法律服务等。

二、受奖励情况

2010年被玉溪市红塔区司法局评为“先进法律服务机构”。2010年被玉溪市司法局授予“2008至2009年度玉溪市公证质量先进集体”、玉溪公证工作30周年先进集体。2015年度先进集体、云南省第二届文明公证处。2016至2018年连续三年在公证机构年度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等次。2020年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三、主要事迹

玉溪市云溪公证处成立于1982年,多年来,玉溪市云溪公证处一直坚持执业为民,恪守诚信、依法办证,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积极开展便民利民活动,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在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的同时,紧扣社会经济热点事务,拓展创新公证服务模式,提升公证社会效益。

(一)强化公证质量,提高公证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玉溪市云溪公证处自成立以来,首先,在思想上始终秉承公证质量和信誉是公证事业生命线的服务理念,在承办公证业务过程中始终恪守诚信、依法办证,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其次,注重公证内部管理制度,从公证申请、受理、审查、出证、送达、收费等办证全过程以及内部督查、错案追究等方面都做到有章可循,岗位职责更加明确,管理方法更科学。通过规范办证程序,完善质量监督制度,加大对公证机构和人员的违法违纪处罚力度,有效地防止了假证、错证、违规办证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发生,公证质量大幅度提高。近三年未发生因公证质量引发的信访、复议和诉讼案件,公证工作公信力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攀升。

(二)牢记服务宗旨,规范便民措施

全体公证人员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诚信服务意识和忧患意识,热情服务、上门服务,推行规范服务用语,努力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公证服务。通过建立便民窗口、实行首问责任制、开通绿色通道等多种便民渠道,切实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公证法律服务。

(三)创新公证服务模式,铸造公证法律服务亮点

玉溪市云溪公证处,作为专业的公证法律服务机构,自2000年就开始尝试参与政府房屋拆迁征收工作,从基本的协议类、保全证据公证到为拆迁、征收工作提供全程公证法律服务,玉溪市云溪公证走出了一条新的公证服务模式。

1.参与项目多元化、全面化。2000至2019年玉溪市云溪公证处参与了玉溪市棋阳路拓宽改造二期、玉溪市人民医院改扩建、荷花池片区城市综合体建设项目、泷水塘老工业片区改造项目、玉交集团棚户区改造、东风中路改扩建项目、大矣资社区民房搬迁、老五街棚户区改造项目,服务对象涵盖了全部区级、市级的城区房屋拆迁、征收项目,并且进一步参与了集体土地上的房屋搬迁安置项目,涉及的拆迁、征收户近万户。

2.受聘成为公证法律服务顾问,提供全程公证法律服务。从为项目提供单项法律服务发展到成为政府的公证法律服务顾问,服务收费从原来的单项法律服务收费,到以协商收费的方式提供全程公证法律服务,既发挥了公证职能作用,也全面提升了公证法律服务形象。

3.拓展法律服务类型。项目启动之初,介入拆迁、征收相关前期工作,全面参与被征收房屋的房屋情况、房屋产权状况的数据收集,全面参与项目测绘、评估机构的选定工作;项目启动后,全程参与项目的各项工作,包括设计项目征收流程;提供征收程序法律意见;代为草拟征收实施过程中的征收补偿方案、征收程序中所涉及的各类公告、征收部门与被征收人签订的补偿协议、房屋征收过程中所涉及的委托书、承诺书、保证书、声明书、财产分割协议等法律文书;全程参与被征收企业的谈判工作;全面参与补偿协议签订工作;全面参与安置房回迁的抽签认房工作;参与土地挂牌;为回迁安置房建设提供建议和意见等。

4.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全面介入拆迁、征收项目中涉及的房屋继承、委托、声明、保全证据等公证业务,参与被拆迁户家庭内部矛盾调解,根据调解结果指导签订家庭内部协议,维护了家庭和谐稳定,增强了被拆迁户对征收部门的信任,促进了征收工作的推进。

5.赢得了较高的社会认可度。通过为拆迁、征收项目提供全程公证法律服务,保证了征收的公平、公正,体现了公证服务的核心价值。截止2018年,玉溪市云溪公证处参与的项目已顺利完成了安置房的回迁工作。

玉溪市云溪公证处通过多年全面参与政府房屋拆迁、征收,形成了受聘成为征收部门的法律顾问全面参与征收工作、为征收工作提供全程专业公证法律服务的模式,不仅确保了征收工作的合法性,也充分维护了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赢得了被拆收人的充分信任,也得到了市区政府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作为成立至今已37年的公证机构,玉溪市云溪公证处将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升公证服务意识,积极拓展公证法律服务领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  

(责任编辑:童悦敏)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免去胡晓华等223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吕克昂等123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连续委托林汉武等131名香港律师 为中国委托公证人(香港)的通知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杨丽娜等131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王士刚等124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妍等307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 安徽省规范疑难公证业务线上咨询 解答工作
· 《中国公证》杂志2023年度好专题和好文章名单揭晓
· 宁夏组织开展公证案卷质量集中评查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