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阻老人不拴狗绳遛狗,老人发病需承担责任吗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包头市天泽公证处 发布时间:2021-10-28 15:31:52

杨女士咨询:我在小区看到陈大叔遛狗不拴狗绳,于是上前劝阻,陈大叔当时情绪比较激动,不料导致心脏病突然发作,我当时及时拨打120积极施救。请问:我需要承担赔偿责任吗?

解答:杨女士不需要承担侵权赔偿责任。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本案中陈大叔由于情绪激动,导致心脏病发作与杨女士的劝阻行为不具有法律上的因果关系。杨女士不知道陈大叔有心脏病,杨女士是基于维护不文明行为的初衷,才劝阻陈大叔不拴狗绳遛狗的。在陈大叔心脏病发作之后,杨女士积极施救。所以,杨女士并没有侵害陈大叔生命权的故意。此外,在劝阻过程中,杨女士并无过激举动,属于正常的劝阻行为,并不存在过失,所以杨女士没有过错,不需要承担侵权赔偿责任。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五条: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张楚瑶)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免去胡晓华等223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吕克昂等123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连续委托林汉武等131名香港律师 为中国委托公证人(香港)的通知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杨丽娜等131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王士刚等124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妍等307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安徽省规范疑难公证业务线上咨询 解答工作
· 《中国公证》杂志2023年度好专题和好文章名单揭晓
· 宁夏组织开展公证案卷质量集中评查
· 全链路合规公证模式数据资产入表应用成果推介会在南昌召开
· 浙江“公证+互联网”出新招 首创“车位使用权公证备案平台”防纠纷
· 春节假期,黑龙江省办理公证事项161件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