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共建手拉手!海淀三家公证处这样搞党建——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北京市公证协会 发布时间:2023-04-10 11:37:29

为提高公证处党建工作水平,创新公证行业党建工作载体,以党建带队建促发展,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海诚公证处、求是公证处、国信公证处三家党支部于20226月签订《海淀区公证行业基层党组织共建协议书》,积极构建公证行业党建共建协作平台,实行党支部书记轮流负责制,打造公证处基层党组织工作新格局。

一、共建内容

(一)筑牢基层党组织基础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公证行业和公证机构内部治理全过程。全面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发展党员等基本制度,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

(二)夯实公证员队伍建设

组织广大公证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托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公证队伍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提升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三)体现公证为民的公益属性

坚守公证初心,坚持为民服务,以人为本、执业为民,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公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完善公证便民、利民、惠民工作措施,不断提高公证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全面推动公证事业发展

以“党建+业务”为支撑,推动公证行业党的建设与队伍建设、业务发展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渗透到公证机构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渗透到公证执业活动的全过程,渗透到公证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对公证工作的覆盖面。

二、组织形式

每年确定一家轮值公证处党支部,负责共建工作的具体实施,牵头组织开展各项共建活动。建立健全共建合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制定年度工作方案,推动党建共建工作有效实施。

各公证处党支部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联合开展党建活动,每年以党课教育、学习参观、主题党日、座谈交流、志愿服务等为内容开展不少于2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

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工作信息,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全面提升公证处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通过开展项目化合作模式,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达成共识、形成合力,以党建引领公证行业健康发展。

建立联络员制度,公证处党支部各自指派联络员,负责日常沟通、活动安排、信息交流等事宜。

三、共建活动

(一)海诚公证处

2022917日,海淀区公证行业党建平台的首次活动在北京市海诚公证处举办,活动邀请了海淀区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讲师吴佳佳,开展以“重温香山革命历史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为主题的党课培训。三家公证处的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38人参加此次培训。课堂内容生动、精彩,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二)求是公证处

按照工作计划,2023年下半年由求是公证处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建活动。为提高公证处人员在遇到危急情况时的施救能力,求是公证处计划让海淀区三家公证处党支部与红十字会联合开展党日活动,借助红十字会在医疗、急救方面的经验和优势,给支部党员进行急救知识培训。

(三)国信公证处

国信公证处党支部轮值期间,计划联合三家公证处党支部开展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党日活动1次,进行座谈交流;开展党课教育1-2次,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党课培训组织活动;围绕“半小时公证服务圈”开展的系列便民举措,组织党员开展公证服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等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王晓鸥)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成建锋等40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马汉林等39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晶等55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徐睁等90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国公证协会教育培训机构考核遴选文件
· 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 市公证协会联合举办党纪学习教育案例警示会
· 黑龙江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再提速
· 2023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影响力新闻” 评选结果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