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事迹|云南省昆明市国正公证处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云南省公证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21 14:01:54

一、工作实绩

云南省昆明市国正公证处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稳健的发展势头,特别是在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昆明地区公证业务断崖式下降的大环境下,该处公证业务创造了历史最佳业绩。2020年办理公证41826件,较上年同比增长13%;公证收费4001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5%。

二、受奖励情况

云南省昆明市国正公证处成功办理了多项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公证,为我省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多次受到省委省政府、省司法厅、省公证行业党委和省公证协会的表彰和奖励。2000年被云南省司法厅授予“集体二等功” ;2004年被中国公证协会授予“全国公证行业文明公证处”;2010年被云南省司法厅授予云南省“十佳公证处”;2020年被云南省公证协会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先进集体”;2020年,被云南省公证行业党委确定为全省公证行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三、主要事迹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社会活动和经济发展受到巨大冲击。云南省昆明市国正公证处以党建为抓手,通过加强支部党的建设促进公证处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把探索新形势下公证处党建新路径与“公证为民”结合起来,把提升党员为民服务意识与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结合起来,积极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大力推进便民利民公证服务,切实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处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以坚强的毅力保持了公证事业稳健发展。

(一)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两个作用”

按照司法部党组〔2020〕1号文件精神,支部从规范化建设着手,大力健全支部规章制度,设置了专职党务工作者,完善党建工作台账。明确党组织在公证队伍建设、业务建设、事业发展中的政治把关作用。公证业务和党建、廉政建设一起抓,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

大力推进党建活动场所建设。建成了近400多平方米的党建文化长廊,建成全省公证行业第一个综合性、开放性、多功能的党建活动场所,让党员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作用发挥有舞台,极大地改善了支部阵地,党建基本设施面貌焕然一新。

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大力开展党组织共联共建活动,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昆明小太阳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党支部签订了党组织共建合作协议,通过党组织结对共建,促进双方党建和业务建设齐上台阶,实现互帮共赢。支部多次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升华了理想信念,提高了政治站位。搭建了国正党支部“智慧党建”平台,跨出了“互联网+党建”坚实的第一步。

通过政治建设、组织设置、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党员管理五个方面工作,全面巩固和加强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国正公证处业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2020年公证行业党委七一表彰会上,四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二)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考验,该处党支部领导班子冲锋在前,全体党员紧紧跟随,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阻击战最前线。在春节长假收假前,支部委员全部提前到位,研究部署国正公证处抗疫工作,立即成立以支部委员为核心的抗疫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建立了全天保安值班、测体温、人员登记、扫码入场、现场电子监控等制度;每天对所有场所消毒两次;停止食堂堂食就餐;拉起办证区域警戒线等。后勤保障部门克服困难,千方百计做好抗疫物资保障。党员提前复工,轮流值班,佩戴党徽上岗,设立新冠肺炎阻击战共产党员战斗岗,亮明身份接受考验和监督。及时建设和上线国正云平台,当事人通过远程申请就可以办完全部公证程序拿到公证书。疫情期间,还推出了免费为 “逆行”医护工作者办理公证的政策。支部积极组织为疫情捐款,全体党员踊跃参加。全处党员敢担当,勇作为,甘奉献,战斗在最需要、最危险的地方。

通过采取以上强有力措施,该处在疫情期间没有出现任何因防控不到位造成的安全问题,并且将疫情对公证业务的影响降低到了最低限度。

(三)科技赋能,便民利民

国正公证处高度重视“互联网+公证”,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传统面对面办理公证的模式受到巨大挑战。该处立即投入人力物力开发国正公证云平台,特别是2020年3月中旬以来,新冠肺炎出现了境外疫情倒灌的严峻形势,该处全力以赴加快平台建设步伐,在3月19日完成了国正公证云平台建设,为境外当事人办理了国正公证处第一份电子公证书。国正公证云平台集合了人脸识别、身份验证、活体检测、电子签名、网络存证等先进技术,当事人可以远程完成咨询、申请、上传、缴费等办证程序,真正实现当事人“足不出户”完成所有办证手续,一次不跑拿到公证书。

(四)强化公证创新,拓展服务领域

1.企业破产重组服务。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清理整治烂尾楼指示精神,该处与国浩律师(昆明)事务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双方各自发挥职能优势,联合推进我省烂尾楼清理整治和企业破产有关工作。

2.城中村改造。涉及包括遗嘱、继承、析产、保全证据、抵押借款合同等诸多公证法律服务事项,是家事公证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童悦敏)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免去胡晓华等223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吕克昂等123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连续委托林汉武等131名香港律师 为中国委托公证人(香港)的通知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杨丽娜等131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王士刚等124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妍等307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 安徽省规范疑难公证业务线上咨询 解答工作
· 《中国公证》杂志2023年度好专题和好文章名单揭晓
· 宁夏组织开展公证案卷质量集中评查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