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探索公证参与行政执法新路径 “行政执法+公证”让执法工作更规范更透明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20 10:12:56

法治日报记者 战海峰

通讯员 范艺雯

行政执法的范围涵盖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从衣食住行到生产经营,不仅与民生息息相关,也是行政机关公信力的直接体现。公证通过发挥职能优势,能够切实解决执法不规范、不透明等突出问题,提高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

近年来,重庆市41家公证机构纷纷探索公证参与行政执法新路径,摸准环境治理、拆迁安置、拆违治乱、市场经营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的难点、痛点、堵点,主动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公证服务,努力打造“行政执法+公证”的“重庆样本”。

让行政执法更趋规范

前不久,沙坪坝区城管部门接到群众投诉,有运渣车在嘉陵江江边胡乱倾倒渣土。城管部门迅速通过走访和调查,锁定了运渣车驾驶员李某。

原来,李某为节约成本,抱着侥幸心理将承接的一车渣土运至江边倾倒,造成了严重的水污染和大气污染,影响了市容市貌。城管部门拟依法对其作出处罚,但李某及其挂靠的运渣公司拒不配合。

为规范行政执法,防范行政争议,城管部门与重庆市国信公证处取得联系,申请对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向行政相对人的送达文件进行证据保全。公证处依法对这一事实予以固定,出具了公证书,促成该案迅速结案,实现了城管部门执法工作的提质增效。

这是在沙坪坝区司法局与重庆市国信公证处举行“推进行政执法公信力建设”签约仪式上发布的一起公证参与行政执法工作的典型案例。

今年4月,沙坪坝区司法局与重庆市国信公证处举行签约仪式,签订了公证参与行政执法战略合作协议,搭建为区内各行政机关提供公证法律服务的联络平台。在此基础上,重庆市国信公证处分别与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房屋征收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

“由区级司法行政机关搭建平台,积极促成公证处与多家行政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重庆尚属首创,为推进行政执法公信力夯实了坚实基础。”重庆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让行政执法更加智慧

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各类电子商务平台层出不穷。

电商平台涉及虚假宣传如何快速取证?重庆市中信公证处给出了答案。

近日,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现某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存在违法经营行为,对平台上多款产品进行虚假宣传。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使用基于“行本·公证链”的相关取证工具对违法网络内容获取网页源码、图片、文字等原文数据并自动截屏取证,取证数据区块链处理实时固化证据,再通过证据管理平台的在线公证服务向重庆市中信公证处申办了保全证据公证,提高了取证效率、降低了取证成本。

“截至目前,重庆市公证协会与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行本·公证链’链上存证超9000万条,并新增执法云链证据管理平台及司法存证服务等功能项目,实现‘证据在线上跑、数据指纹在链上存、公证书可线上出’的一站式服务模式,为‘阳光执法’提供证明和法治保障。”重庆市公证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让行政执法更加透明

算下来,重庆市公证处受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委托,为公租房配租活动办理现场监督公证已有12个年头。从摇号方案审查、房源和人员信息核对到活动现场监督,主动介入各个环节。

截至目前,在重庆市公证处的监督下,主城区公租房已分配入住32万套,帮助90万余户城市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产业务工人员实现了“居者有其屋”。

学生升学关系到大部分家庭。重庆市渝中公证处受渝中区教育委员会申请,连续6年全程参与区内小升初随机派位监督工作。

据了解,该项工作每年涉及学生2000余名,公证处将资格审查、计算指标、志愿填报、随机派位、公示录取都置于监督之下,最大程度实现了程序把关。同时,教育机关与公证行业的密切配合,有效消除了社会公众疑虑,切实维护了政府公信力。

近年来,政府依法行政、老百姓依法维权的意识越来越强,公证作为第三方力量广泛参与到征地拆迁过程中,通过事前把关将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

此外,重庆市渝信公证处受江津区渔政站委托,多次参与长江流域的增殖放流活动,唤起了人们对渔业资源、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的重视和关心。

诸如此类的公证参与行政执法的实践案例,在重庆市公证机构还有很多。今年以来,重庆市公证机构共办理公证参与行政执法案件1400余件。

(责任编辑:张楚瑶)
 
通知公告
· 中国公证协会教育培训机构考核遴选文件
· 司法部关于免去胡晓华等223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吕克昂等123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连续委托林汉武等131名香港律师 为中国委托公证人(香港)的通知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杨丽娜等131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王士刚等124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 市公证协会联合举办党纪学习教育案例警示会
· 黑龙江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再提速
· 2023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影响力新闻” 评选结果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