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事迹|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泐公证处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云南省公证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20 14:42:47

一、工作实绩

2016至2018年,共办理案件数量34988件,共提供法律咨询31500人次,组织开展重大宣传活动36次。

二、受奖励情况

2016年3月被西双版纳州司法局授予“先进集体”。2017年2月被西双版纳州司法局授予“集体嘉奖”。2017年2月被西双版纳州司法局、云南省公证协会西双版纳办事处授予“先进集体”。2018年3月被西双版纳州司法局、云南省公证协会西双版纳办事处授予“2017年度全州司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三、主要事迹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泐公证处成立于1988年,2007年与景洪市公证处合并,2013年调整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是我州唯一具有涉外公证业务的公证机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泐公证处成立后一直注重自身建设,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拥有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服务优、形象好的高素质专业队伍,现有公证人员共23名,其中公证员7名。2016—2018年公证处共办理各类公证案件34988件,出证率高达99.9%。该处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在重点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政府采购、金融贷款、房屋产权流转、证据保全等事项中继续担当重要角色,积极为我州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监督保障职能作用。该处还积极配合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开展征地工作,发挥了积极的职能作用。

(一)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塑造良好公证形象。该处23名工作人员始终秉承“以质量求信誉,以信誉求发展”的宗旨,切实把“热情、礼貌、快捷、准确、负责”十个字作为公证工作的日常行为准则,面对前来办证的当事人,一律坚持做到“四个一”(即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茶);为更好的推行文明用语,对全体工作人员实行了首问责任制,认真做到 “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6•26、12•4等法律宣传日及重大节假日同司法行政部门积极参加宣传活动,解答群众法律咨询,以统一、标准、文明的职业作风奉献于社会,以诚信、规范、高效的服务取信于西双版纳州各族人民,在西双版纳州的公证行业当中树立了标榜,做出了表率。

(二)深化公证行业“放管服”改革,落实减证便民工作,推进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2018年8月20日起,该处公证承办人严格按照《云南省司法厅关于印发<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对其中列明的49项公证事项开展“最多跑一次”公证办理服务。切实做好一次性告知工作开展情况。该处严格按照《云南省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要求,收取当事人的证明材料,同时要求公证承办人向当事人一次性告知申办公证所需的全部材料,若涉及代办业务的,也要对代办所需材料进行一次性告知。

(三)积极创新公证服务方式,推出一系列公证便民利民举措,真正做到公证减证便民。一是合理设置办证场所功能,各类指示标识清晰明了。定期对办证场所进行维护检查,保证办证场所整洁明亮、设施摆放有序,添置叫号机、净水机、茶叶等,免费为当事人提供饮水、纸笔、老花镜、充电器等,努力为当事人营造家的氛围。二是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身有残疾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上门为当事人提供公证法律服务。三是开展宣传工作。当事人能通过该处的宣传栏、宣传单、宣传展架及微信公众号等了解公证服务内容,为当事人申请办理公证提供明确指引。四是建立多种收费渠道。完善微信、刷卡、转账、现金等多种收费渠道,缩短了当事人排队交费的时间。

(四)立足本职拓展业务,力绘公证美好图景。加强与金融行业的联系,对房屋车辆抵押合同、消费贷款合同进行公证,为金融行业经济秩序提供有效保障。该处把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作为公证工作的出发点,积极发挥公证职能作用,努力为解决民生问题提供公证法律服务。为更好的方便当事人,克服该处人手少、任务重、时间紧的困难,该处全体人员主动放弃周六、周日及节假日的休息时间,该处公证人员至北京、西安、石家庄、重庆、太原、长春、昆明等地现场为当事人办理《委托》、《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上百件。2016年至2018年上门为南联山农场人员办理《划拨转用土地补偿和安置费支付协议》、《补偿和安置费支付协议》、《共享开发成果资金支付协议》、《土地收储补偿和安置补助费支付协议》、《南联山农场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协议》上千件。对于个别瘫痪、重病、行动不便的当事人该处公证人员主动提供上门服务,耐心解说,现场办证,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服务了群众。

公证发展前景广阔,公证工作任重道远。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泐公证处全体工作人员将以饱满的热情,百倍的信心,抢抓公证机遇,拓展公证业务,为西双版纳州经济的腾飞作出应有的贡献,以迎接更加辉煌的公证明天。

(责任编辑:童悦敏)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免去胡晓华等223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吕克昂等123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连续委托林汉武等131名香港律师 为中国委托公证人(香港)的通知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杨丽娜等131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王士刚等124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妍等307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黑龙江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再提速
· 2023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影响力新闻” 评选结果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 安徽省规范疑难公证业务线上咨询 解答工作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