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百姓生活新型公证——意定监护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新疆公证协会 发布时间:2021-02-03 14:58:03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一则关于上海八旬老人通过意定监护公证将300万房产送给水果摊主的新闻,在网路引发热议。对此,意定监护也随之进入了公众视野。意定监护,是指成年人(绝大多数为老年人)在自己意识清醒的时候,与自己最信任的人协商,可以是亲属,也可以不是,通过书面形式确定为自己失能后的监护人,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包括处置自己的财产、权利等。意定监护正式确立于《民法总则》,并在《民法典》中进行了明确规定,乌鲁木齐市公证机构于2019年末才正式启动意定监护公证服务。作为首批办理 意定监护公证的从业人员,自2019年11月起,我承办了13件意定监护公证。通过承办这13件公证案例,我深刻感受到意定监护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它能为鳏寡孤独者寻求监护提供兜底保障,也能超越血缘范畴,最大限度尊重办理人员的意愿。

意定监护实现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护的愿望

在经办的案例中,有一件令我至今记忆犹新。一对中老年夫妻唐先生、唐太太(均为六十岁以上),他们办理意定监护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防儿子”。他们的儿子已经四十岁了,有自己的工作,但还是总向老两口要钱,不给钱就闹得家里鸡犬不宁,为此,他们选定由女儿、女婿担任他们的意定监护人,管理和保护自己今后的生活。“你们完全放心女儿吗?完全信任女婿吗?你们要考察好,作出慎重的决定”。“我们完全确认,作出的决定是经过充分考虑的,并对意定监护人经过了长期考察。”老两口异口同声地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公证办理完毕,老两口希望我处尽快出具公证书,他们要把这份公证书当作“尚方宝剑”,由女儿、女婿向儿子出具,防止儿子再来打搅自己的生活。送走老两口后,我发现办公桌电脑后的摆放着两个大苹果,我拿着苹果追出去后,老两口已经没了踪影。

一份协议书 让没有血缘关系的他们成为一家人

接下来要说的这个意定监护案例,对于被监护人来说更具有实际意义。居民温大爷早年与前妻在内地离婚后,独自一人来到新疆,没有一技之长,又患有腿疾的他只能靠乞讨谋生,居无定所、朝不保夕。幸运的是,他遇见了残疾人联合会的李会长,好心的李会长夫妇收留了他,帮他申报了户口、申请了廉租房。十几年过去了,随着温大爷年龄日益增长,自理能力越来越差,李会长夫妇就把他接到了自己家中共同生活,但由于没有法律关系,温大爷生病入院需要手术时,李会长夫妇却不能在同意书上签字确认。于是,3人想到了公证。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主动上门拜访,经过交谈,发现他们的关系虽不是父女,但胜似父女,由于之前悲惨的经历,温大爷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表现出他只对李会长夫妇信任。同事,李会长一家也表示,她们已经照顾老人十几年了,今后也打算一直照顾下去,直到终老。按照温大爷的实际情况,我为他们起草了意定监护协议书,明确了监护人的职责范围和作为代理人可以行使的权利和必须履行的义务,包括就医中可以签署哪些文件、没有发生失智失能时能代理哪些事务等等。这份协议不仅能够解决温大爷就医的燃眉之急,还能在他失智失能时由李会长夫妇成为他合法监护人。一份协议书让3人成为了法律意义上的一家人。

让老人自主选择尊严和幸福

张老太有6个子女,一儿五女。老伴去世后,小女儿带着丈夫孩子寄居在张老太家中,以照顾老人的名义拿走了老人的工资卡,同时想霸占房屋,当老人需要用钱时还要向她伸手要,让老人感觉没有尊严。张老太的老伴生前对她说过,一辈子也没积攒下来多少财产,就这套房子值些钱,以后要留给孝顺又体贴的儿子,儿子儿媳都是下岗工人,现在虽说都在打工,但经济状况不如女儿们。张老太记下老伴的遗言,跟女儿们商量,希望大家放弃房产继承权,由自己继承,并立遗嘱留给儿子。小女儿听到母亲的提议后,不但不同意,还大吵起来,把张老太气得病了几个月。随后,小女儿自知继承房产无望,对母亲的照顾关爱就更少了。有一次,老人不小心在家里摔了一跤,打电话向小女儿求救,小女儿却没有回家,老人只能自己拨打120就医。治愈出院后,老人被儿子和大女儿接走,轮流在两家居住。一段时间后,老人希望她的儿子和大女儿共同照顾她的生活。3人来到公证处,我接待了他们,他们希望我能给他们想个办法,让老人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让儿子和大女儿合法、优先赡养他,使自己能够颐养天年。儿子和大女儿都表示愿意无偿照管老人,老人如果失智失能,愿意当她的监护人,并表示老人的工资卡由她自己保管、自由支配。为此,我为他们办理了意定监护。3人在公证处整整办理了6个小时的公证,起草文书、反复修改、录音录像、签署了多份文件。办理结束后,老人表示自己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看到了余生的幸福。

2020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但这并不能阻止意定监护公证的发展。通过与被监护人深层次的沟通后发现,越来越多的老人更加认识到了生命的宝贵,也希望自己的生活无论到哪个阶段都能被赋予尊严,他们对自己的晚年生活充满期待,希望用遗嘱、意定监护、生前预嘱等公证给自己的晚年生活插上幸福的翅膀……

(责任编辑:陈睿哲)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成建锋等40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马汉林等39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晶等55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徐睁等90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国公证协会教育培训机构考核遴选文件
· 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 市公证协会联合举办党纪学习教育案例警示会
· 黑龙江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再提速
· 2023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影响力新闻” 评选结果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