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份被不动产登记部门采用的 与传统纸质公证书具有同等效力的电子公证书在齐齐哈尔市鹤城公证处诞生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23 16:24:22

全国第一份被不动产登记部门采用的 与传统纸质公证书具有同等效力的电子公证书在齐齐哈尔市鹤城公证处诞生

齐齐哈尔新闻网2月22日讯(荣飞 记者 何伟森)2月22日,电子公证书应用启动暨不动产登记申请延伸公证机构办理合作签约仪式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鹤城公证处成功举行。在仪式上,全国第一份被不动产登记部门采用的、与传统纸质公证书具有同等效力的电子公证书诞生。

齐齐哈尔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于乐水、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宋清海,市司法局局长修洋、副局长暴竹祥,齐齐哈尔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杨海鲲、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副局崔宇彤、刘正海,齐齐哈尔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孙志民、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局长杜汉锋等领导,以及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与齐齐哈尔市鹤城公证处工作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在电子公证书应用启动仪式上,市司法局局长修洋通过鹤城公证处业务系统,生成了全省首份区块链电子公证书,并宣布(2021)黑齐鹤证内民字第650号电子公证书正式发布。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宋清海,登录不动产登记系统,调用了电子公证书。鹤城公证处电子公证书的应用启动,开启了齐齐哈尔市电子证照应用的一个崭新时代,这也是全国第一份被不动产登记部门采用的,与传统纸质公证书具有同等效力的电子公证书。

同时,鹤城公证处主任万军海与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张清艳代表双方签署了《不动产登记申请延伸公证机构办理的合作协议》。

仪式上,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于乐水表示:“这次电子公证书的应用,将进一步促进不动产登记业务与公证业务协同配合和深度融合,对于提升数据共享、业务协同能力,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级联办、就近易办、异地可办、掌上即办以及扩大电子证书应用领域等具有重要意义。不动产登记中心充分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和政务数据共享,将不动产公证继承转移登记业务延伸至鹤城公证处办理,在鹤城公证处开设不动产登记窗口,提供不动产登记+公证服务,使不动产登记申请延伸至鹤城公证处服务窗口并授权鹤城公证处预受理、登记材料确认、缴费、发证等环节,这在全国尚属首次,真正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路’。过去的两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全力领导下,我市坚持数字政务改革,走出了一条系统集成、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的新路径。不动产登记和公证处两条战线成果显著。下一步,希望双方结合工作实际,整合出不动产登记+公证便民服务标准化模式,强化复制推广,全面实现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和公证‘最多跑一次’。”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通过电子公证书的应用、不动产登记申请向公证机构的延伸,必将进一步促进不动产登记事项与公证事项办理的有效融合,共同为落实“减证便民”要求推出新模式,提出新方案,提供新路径,助力齐齐哈尔市公证法律服务事业发展和营商环境提升。

(责任编辑:陈睿哲)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免去胡晓华等223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吕克昂等123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连续委托林汉武等131名香港律师 为中国委托公证人(香港)的通知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杨丽娜等131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王士刚等124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妍等307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安徽省规范疑难公证业务线上咨询 解答工作
· 《中国公证》杂志2023年度好专题和好文章名单揭晓
· 宁夏组织开展公证案卷质量集中评查
· 全链路合规公证模式数据资产入表应用成果推介会在南昌召开
· 浙江“公证+互联网”出新招 首创“车位使用权公证备案平台”防纠纷
· 春节假期,黑龙江省办理公证事项161件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