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上海市东方公证处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东方公证 发布时间:2021-01-26 15:16:38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联合发布了《关于表彰2020年全国“敬老文明号”和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的决定》,授予1287个集体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授予1977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上海市东方公证处荣获2020年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

上海市东方公证处始终坚持“便民为民、奉献社会”的服务宗旨和“一年365天,天天受理;一天24小时,时时发证”的服务承诺,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老龄工作方针政策,深入开展老年人法治宣传、公证法律服务等工作,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深入开展老年人法治宣传教育。依托“公证法律进社区”的形式,在雷锋日、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前往社区开展涉老法律宣传,现场解答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引导他们运用法律知识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积极与街道开展联建共建,加强联系沟通,主动了解老年人在法律方面的需求,共同开展有针对性的敬老爱老工作。近三年来,不定期深入社区开展涉老公共法律服务咨询,累计为老年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500余人次。

二是免费为8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遗嘱公证。多年来,窗口坚持为8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公证遗嘱服务,组织专业团队,细心做好遗嘱咨询、预约和办理工作,确保老年人遗嘱预约办理不超过两周,切实解决老年人的燃眉之急,为老年人安心生活保驾护航。近三年来,上海市东方公证处窗口为老年人办理遗嘱2700余件,其中为8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免费遗嘱1018件。

三是认真履职尽责、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是公证人员秉持的基本原则,在办理委托书、放弃继承等涉及财产处分的相关公证中,公证员加强对老年人风险告知,并单独录音录像,以保障老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对于子女在国外,单独前来办理公证的老人,公证人员会细心询问情况,并及时与其子女联系,明确办证内容,力争为老人提供精准的公证服务;对符合减免条件的老年人,公证人员会依法为其减免公证费用,将惠老、敬老、爱老落到实处。

四是落实各项敬老爱老措施,提高老年人办证服务体验。为给老年人提供更舒适的办证等候环境,窗口接待大厅配备有无障碍通道、轮椅、老花镜、放大镜等便民利民设备,更为老年人专设了位置安静、通风良好的等候区;疫情期间,为减少老年人往返次数,上海市东方公证处在原有2条电话咨询预约热线的基础上增设了2条热线,并安排资深公证员负责解答咨询,日均解答咨询40余人次,让不便外出的老年人在家即可咨询、预约,提高老年人办证服务体验。

(责任编辑:陈睿哲)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免去胡晓华等223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吕克昂等123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连续委托林汉武等131名香港律师 为中国委托公证人(香港)的通知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杨丽娜等131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王士刚等124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妍等307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安徽省规范疑难公证业务线上咨询 解答工作
· 《中国公证》杂志2023年度好专题和好文章名单揭晓
· 宁夏组织开展公证案卷质量集中评查
· 全链路合规公证模式数据资产入表应用成果推介会在南昌召开
· 浙江“公证+互联网”出新招 首创“车位使用权公证备案平台”防纠纷
· 春节假期,黑龙江省办理公证事项161件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