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证行业助推乡村振兴形成新格局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新疆公证协会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1-04 13:42:17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2022年以来,新疆公证行业认真落实新疆公证协会《关于在新疆公证行业持续深入开展“公证进乡村”活动 助力乡村振兴的通知》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公证进乡村活动,大力推进公证业务拓展、服务方式创新、服务能力提升和工作作风转变,努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高效率的公证服务。

 

织密为民服务网络

各公证机构深入基层,主动作为,依托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开展公证咨询联络,摆放公证宣传资料,公布联系方式,提供公证法律咨询、预约办理等服务,实现了全区乡村公证咨询联络点全覆盖。

 

优化公证服务方式

一是各公证机构更新办公软件,通过远程办理公证业务的方式,办理以一般性委托为主的公证业务,解决了偏远地区群众办理公证业务不便的问题,目前已帮助偏远地区办理远程公证业务90余件。二是以巡回办证的方式,向偏远农牧区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各公证机构以对口帮扶为契机,定期指派公证员到帮扶机构办理公证业务,解决了当地农牧民办证难的问题,今年以来,全区各公证机构累计办理涉农公证服务6338件。

 

推行便民利民举措

全区各公证机构立足于乡村经济发展缓慢、老年人服务需求困难的实际,在做好遗嘱、继承等传统家事公证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展遗赠抚养协议等与农村生活密切相关的公证业务。特别是针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扩大了公证工作的服务面。在对涉及老年人的公证收费方面按照相关规定减免公证费用。并在3.8国际妇女节、5.12国际护士节、六一国际儿童节、八一建军节等节前开展进乡村慰问、爱心捐助、依法依规减免公证费用等活动,为村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全区各公证机构累计办理乡村上门服务516件,法律援助766件,减免公证费用163078元,开展慰问帮扶活动20余次,捐款2万余元。

 

全面参与乡村振兴

各公证机构充分发挥公证的预防矛盾纠纷、贴近基层和方便群众的优势,通过出具法律意见书、公证书等多种形式,为农村招商引资、果园建设、村镇企业发展等提供公证服务;服务农村房屋拆迁,主动与相关部门、企业联系,进行文书送达及保全证据公证,保证了农村房屋拆迁的顺利进行;对假冒知名化肥品牌等各种涉农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提供侵权保全证据公证,保障权利人的合法权益;通过协助法院强制执行办理保全证据或现场监督公证,帮助村企业回收欠款,及时解决了拖欠农民的工钱,同时壮大了农村个人及集体经济,积极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多家公证机构积极服务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让公证在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态环境中发挥积极作用。

 

突出公证宣传重点

各公证机构积极组织公证人员赴乡村开展公证专题宣传与现场咨询解答;组织公证人员充分利用公证法颁布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公证普法宣传活动。2022年以来,全区各公证机构累计开展乡村普法宣传活动318次,解答法律咨询5280(人)次,发放公证法律宣传手册106300册。

(责任编辑:王晓鸥)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免去胡晓华等223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吕克昂等123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连续委托林汉武等131名香港律师 为中国委托公证人(香港)的通知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杨丽娜等131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王士刚等124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妍等307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黑龙江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再提速
· 2023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影响力新闻” 评选结果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 安徽省规范疑难公证业务线上咨询 解答工作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