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公证员的坚守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河南省公证协会 发布时间:2023-08-28 16:42:07

从事公证工作三十四年,姚卫国记忆里最深的画面,还是那个大雪纷飞的冬天。他和同志们一起翻山越岭,顶着漫天风雪,一遍遍在山区间泥泞的小道上留下一串串脚印。

那还是在80年代,当时的姚卫国,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要让村里的孤寡老人们生活质量全部得到保证。

“城里的文化人,为我们山里百姓办了件大好事”

一间房子,四张桌子,三个人。这就是信阳市申城公证处刚成立时的全部配置。“那时候,我国的公证事业刚刚起步,除了条件简陋,社会上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公证业务是什么。”

为了开展工作,姚卫国除了带领工作人员学习业务,还要利用每次普法工作的间隙,宣传公证工作。久而久之,渐渐有人开始上门咨询。茶园承包商李某,就在此时出现了。

“你们都做什么业务呢?合同纠纷管不管,能为咱老百姓撑腰不?”李某嗓门很大,一进门,就直接问。

“管,老百姓的事,我们管!”姚卫国笑了,站起来看着李某,点点头。

李某家在深山区,从村里面承包了一片茶园,但是没有签订合同,双方的权利义务并不明确,由于担心自己的合法利益得不到保障,在一次普法宣传之后,李某找到了这里。

去现场办理时,姚卫国意外地发现,该地区需要国家供养的孤寡老人较多,因为条件限制,绝大部分老人都需要村、组居家供养,属于五保户。由于没有规范的文件约束,很多五保户的正当权益得不到落实,生活质量不能保证。

五保户心生怨气,民政部门也很为难,在与当地干部沟通的过程中,一个念头逐渐出现在了姚卫国的脑海中,何不以五保供养协议书的形式明确供养双方的权利义务,由公证处介入对协议进行公证,予以法律保障呢?如果能就此解决这些孤寡老人的生活问题,那才是真正的不虚此行!

说干就干,解决完李某的问题后,姚卫国立刻向乡领导和局党组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并且联系民政部门,沟通此事。“这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啊,这件事,你一定要全力以赴去做成它!”姚卫国的想法得到了支持和肯定。

经过商议,姚卫国带着公证处的人员拿出了一人一策的办证方案:“全乡有21个村委会,五保供养人员216户,村子交通不便,很多地方都需要我们翻山越岭步行前往。但是每户人家的情况不同,我们必须一一走到。”

接下来的十六天时间,姚卫国和村干部及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每天穿梭在山林间,徒步在雨雪地里。每次到了地方后,才发现自己裤脚泥泞,汗流浃背。经过努力,公证处共办理此类公证210件,将公证法律服务的触角伸向了社会的方方面面。等到一个月后回访,雪已经融化了不少,有些老人一看到姚卫国,脸上的笑容立刻绽开:“你们这些城里的文化人,真的是为我们山里百姓办了件大好事哟!”

“我如果离开,公证处就消失”

“我一直相信,我的人生,是和公证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姚卫国说,自己像是一个家长,见证了公证事业的成长,每一个关键的时刻,他都在。

2018年,59岁的姚卫国年近退休,退出了领导岗位,还没来得及清闲,一场巨大的变革就突然来了。因公证体制改革,区财政全供的公证处将划为自收自支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面临去留问题,一夜之间,原有的几名现职公证员全部离岗,公证业务停摆。曾经熟悉的办公室变得空荡荡的,姚卫国仿佛再次回到了公证处刚成立的时候,那天,也是他自己一个人站在办公室。“别人都走了,你一个光杆司令还干啥啊,马上退休了,跟局里领导说说,找个闲职享享清福,不好吗?”妻子不理解姚卫国,为何一把年纪了,还要强撑。姚卫国没有过多解释,只是告诉妻子:“别人都可以走,我不可以。我如果离开,公证处就散了……”姚卫国没有放弃,就算只剩一个人,他仍然要守在这里,这里有他奋斗了半生的事业,还有一直等着他需要他的老百姓。

改制文件下发后,区财政当月供给停止,原公证处在局办公的房子也无法保留。虽然自己名为公证处主任,但是没有办公用房、没有经费、没有人员,自己真成了妻子口中名副其实的“光杆司令”。

没关系,既然从零开始,那就白手起家!

在局党组的支持鼓励下,姚卫国顶住压力,拿出自己的4万元积蓄,租房、装修、购买办公用品,并按照改制文件要求,制定招聘方案,重新招聘了三位有法律职业资格的大学生来处工作。为了让新人尽快掌握业务技能、提高工作能力,每天下班后的一小时,成了姚卫国雷打不动的授课时间。妻子吐槽他一个快退休的老头子忙得像个刚上班的小伙子。姚卫国乐呵呵:“我现在每天和年轻人一起学习进步,精神上不就是个小伙子吗?”两个月后,新的公证处正式挂牌,前来办理业务的人们感叹:“终于等到你们上班了,还是看到姚主任才放心!”姚卫国转过脸,眼角有些湿润,他知道,一直以来的坚持和努力,在此时此刻,得到了最高的褒奖。

“尊重事实和证据,就是我们要做的”

“公证工作,不仅仅是做个见证,而是帮助当事人,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姚卫国说,很多人对公证工作不了解,其实,很多时候,公证工作也是一种维权手段。

2022年10月,中石化信阳石油分公司的负责人找到姚卫国:“你们能提供保全证据公证吗?”据该负责人介绍,近期,他们在信阳的很多乡下区域发现了22家加油站,未经公司许可,擅自使用中石化的注册商标,所经营的油品以次充好,误导消费者,并且偷税漏税,给企业形象带来不良影响,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公司曾多次要求侵权人停止侵权,公司法务也下发了律师函,但对方我行我素,压根不理。考虑到取证困难,无奈之下,公司负责人找到了姚卫国,希望公证处人员能够帮忙固定证据,为下步公司起诉做准备。

由于点多线长、目标分散,取证工作相当困难,受理当日,姚卫国立刻组织人员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并制定缜密工作方案。按照分工合作,公司的法务人员负责开车带队,姚卫国和公证人员装扮普通的乘客,在加油站取证,三个人带上所有设备,计划两天的时间完成全部取证。出发前,他一遍遍叮嘱同行的女公证员魏玉:“这次任务有一定的风险性,一定要小心谨慎。”“我当时还是有点奇怪的,没有想到会有什么危险存在,但是姚主任的判断很准,在其中一个加油站,差点出事。”魏玉事后回忆。

早上九点多,某加油站,车子熄火,姚卫国和魏玉关上车门,走下来,不经意地问加油站工作人员:“你们是中石化的汽油吗?”

“当然,你看看加油站那招牌,写着呢!”工作人员头都没抬,忙着干活。

“那你这汽油质量怎么样,没问题吧?”

“保证没问题!”

“那价格为啥比别的中石化便宜呢?”

“我们老板有内部途径,进价低。”

“都是中石化的汽油?”

工作人员突然不耐烦起来:“当然是中石化!你们怎么老问,到底加不加?”

姚卫国给魏玉使了个眼色,笑着点头:“加,我们加。”

另一边,魏玉已经悄悄保存了全部的对话录音,并对加油站周围的标志进行拍照取证。

结账时,在门厅内,姚卫国他们看见了挂在墙上的营业执照,魏玉立刻拿出手机,进行拍照。

“干什么呢!谁让你们拍的?”正在这时,里面的老板走了出来,正好撞见这一幕。

不由分说,老板立刻拦住姚卫国二人,要求魏玉将手机里的照片删除。

前面都很顺利,突然遇到这种情况,女同事有些紧张,躲在姚卫国身后,不敢正面对峙,只是倔强地反驳:“凭什么要我交手机?”

老板身后,有两个光头壮汉也从屋内走了出来,正慢慢往这边靠近。

姚卫国看着墙上的营业执照,发现执照上面还有一幅字,写着“宁静致远”,灵机一动,开口了:“你这老板怎么这么小气,我们来加油,看到上面这几个字写得不错,拍一下怎么了?”

老板一愣,眼神看向那幅字,还没来得及反应,姚卫国继续说道:“拍几个字就大惊小怪,你们站里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啊?心中有鬼啊?还准备把我们扣在这吗?”

老板想了想,最终冲身后的壮汉摆摆手,让姚卫国他们离开了。

回到车内,魏玉紧张的连声音都变了:“姚主任,我还以为,他们真的要来抢我的手机了!”

姚卫国哈哈大笑:“他们敢!邪不压正,我还不信了。”转过头,他的声音又凝重起来:“不过我们接下来要更加小心一点。”

两天后,姚卫国他们获取了侵权行为的全部证据并相互印证,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公证申请人获得侵权行为证据保全公证书后,即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最终,17案胜诉,3案和解,1案撤诉。

拿到判决书后,公司负责人再次来到公证处,一把握住姚卫国的手:“多亏了你们啊,谢谢,因为有你们,才有了这张判决书!”

工作多年,姚卫国曾先后被表彰为全省优秀司法局局长、先进政法工作者、优秀法工委委员、信阳市劳动模范。如今,姚卫国已经64岁了,但是他依然带着公证人员,冲锋在一线,提起公证工作,他说:“不偏向任何一方,尊重事实和证据,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就是我们要做的。”

 

 

 

(责任编辑:王晓鸥)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成建锋等40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马汉林等39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晶等55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徐睁等90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国公证协会教育培训机构考核遴选文件
· 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 市公证协会联合举办党纪学习教育案例警示会
· 黑龙江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再提速
· 2023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影响力新闻” 评选结果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