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助力元宇宙产业生态法治化建设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江苏省公证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23 17:05:15

近日,为了聚集国际、国内产业资源,推进元宇宙上、下游企业交流合作,共同探讨新环境、新业态下元宇宙产业的发展重点,交流世界元宇宙前沿发展趋势,展示元宇宙生态成果和产品,搭建元宇宙产业链企业合作交流的平台,以“洞察元宇宙·数字新江北”为主题的“2023中国元宇宙产业生态大会”在南京举办。江苏省南京市南京公证处联合江苏数字产权交易有限公司探索开发的基于“公证存证”“江苏省公证区块链”“公证在线核验”等数字化公证功能的元宇宙形态“数字源母版”版权保护平台“DPSpace”在大会上作主题分享。该平台通过为原创设计者的动漫、3D、工业制图、服装设计样图、时尚产业设计等各种形态作品提供创作源头保护、铸造源母版、元宇宙在内的全方位数字化运营服务,实现知识产权的保护、保值、增值。其中,公证的主要功能如下:

一是提供对版权创作全过程证据公证存证。通过在“DPSpace”版权保护平台中嵌入公证处主导控制的“公证存证”功能,提供创作整个过程证据的实时电子存证服务,同时配套公证区块链存储、在线核验,从版权源头开始提供全链数字化公证保护。

二是参与智能合约模板开发和应用场景实践。在“DPSpace”版权保护平台的智能交易功能中,以数字化公证存证配合非同质化通证、智能合约编程等信息技术手段,开发版权交易全过程的版权信息查询、版权交易合同电子签署、智能自动支付应用场景。

三是提供对大额版权交易资金公证提存服务。通过探索建立公证数字化的资金提存(监管)功能对接“DPSpace”版权保护平台中的大额版权交易资金履约支付,以公证“预防性”法治职能为合同履行增信,以公证提存为合同支付资金提供强信用支持。

四是探索特定交易资金报告反洗钱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公证反洗钱信息报告机制,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对公证数字化资金提存(监管)系统中特定情形的资金流动情况及时向反洗钱监管部门报告,以信息化手段高质量履行公证行业反洗钱义务。

五是提供元宇宙相关商事纠纷公证调解服务。依托江苏省南京市南京公证处参与发起设立的南京江北新区国际数字贸易与数字金融调解中心,提供在线调解全过程证据公证存证、调解协议在线赋强公证、外国法查明配套公证、涉外公证等公证服务。

(责任编辑:王晓鸥)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免去胡晓华等223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吕克昂等123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连续委托林汉武等131名香港律师 为中国委托公证人(香港)的通知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杨丽娜等131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王士刚等124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妍等307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黑龙江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再提速
· 2023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影响力新闻” 评选结果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 安徽省规范疑难公证业务线上咨询 解答工作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