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公证处为电子摇号选房活动保驾护航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上海市公证协会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1-28 14:45:03

近日,上海市青浦公证处再次对青浦区某镇的安置房电子摇号选房活动进行了现场监督公证。

近年来,为促进安置房房源分配公平、分配透明,政府逐渐引入公证以客观中立的身份依法依规对电子摇号全过程进行监督,有效防范暗箱操作,有利于消除社会公众疑虑、维护政府公信力,同时彰显了公证制度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职能作用和价值。

目前,青浦公证处已多次参与类似电子摇号现场监督公证, 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考虑到类似公证涉众面较广,且属于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青浦公证处严格依法依规,全程参与,对办理公证的主体、客体、内容进行审查。

本次公证在确认申请人的主体资格后,青浦公证处主任许永良当即指派公证员盛少伟、公证员助理李云霞积极与主办方沟通,促进各项工作落实,经过数次的探讨最终敲定了实施方案、实施细则等文件;对摇号场地进行实地勘探,积极协助主办方布置摇号现场;监督申请人对电子摇号选房公告、实施方案、实施细则等文件在摇号涉及的村、居委会宣传栏及摇号现场进行公示;委托开发的摇号软件,经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通过后由检测机构直接寄至青浦公证处,由公证员对经检测后的软件做进一步的测试,确认摇号软件在稳定性、随机性等方面均能够正常使用。

通过模拟预演摇号选房活动、现场试跑软件后于2021年12月16日正式受理本次现场监督公证;12月27日电子摇号选房正式开始,在村民代表、政府工作人员的共同见证下,由被安置户代表逐一摇取安置房源,公证人员记录每天电子摇号选房的过程及选房结果,该工作记录均由申请人、见证人等现场人员签名确认。

为保证摇号设施及系统的安全,每天摇号结束后均对摇号电脑予以加锁、封箱、拍照,第二天检查封箱及封条完好无误后再开箱进行电子摇号选房活动。本次电子摇号选房时间共计6天,实际参加摇号的被安置户共有75户,所参加的安置户摇号代表从790套房源中共摇取了210套。整个摇号过程程序符合原定规则,摇号产生的结果真实、有效。

该公证事项的顺利办结不仅提升了政府行为的公开、公平、公正,而且也扩大了公证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拓宽了青浦公证处为政府及社会公证法律服务的领域。群众对采用电子摇号方式确定被安置户的安置房源,在公证处监督下的摇号选房方式普遍表示赞许,公证机构在其证明、监督过程中对选房规则的解释和运用,也是向社会公众进行普法宣传教育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张楚瑶)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免去胡晓华等223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吕克昂等123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连续委托林汉武等131名香港律师 为中国委托公证人(香港)的通知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杨丽娜等131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王士刚等124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妍等307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安徽省规范疑难公证业务线上咨询 解答工作
· 《中国公证》杂志2023年度好专题和好文章名单揭晓
· 宁夏组织开展公证案卷质量集中评查
· 全链路合规公证模式数据资产入表应用成果推介会在南昌召开
· 浙江“公证+互联网”出新招 首创“车位使用权公证备案平台”防纠纷
· 春节假期,黑龙江省办理公证事项161件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