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出资给女儿买房,怎样做公证最放心?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四川公证 发布时间:2022-04-07 09:42:55

张先生和赵女士夫妻准备全额出资为女儿小张购买一套房屋,他们知道女儿婚后取得房屋会作为夫妻共同财产,担心女儿将来婚姻如发生变故,女婿会分割房屋,所以房屋购买后只想作为女儿小张的个人财产,但现在女儿小张和其丈夫感情很好,如果约定房屋归女儿个人所有,怕伤了他们夫妻感情,特向公证员询问。

公证员的法律意见

方案一

根据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第一千零六十五条规定:男女双方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者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约定应当采用书面形式。所以房屋购买前或购买后小张和其丈夫可以共同到公证处办理夫妻财产约定协议公证,在公证员的面前签订夫妻财产约定协议书,约定房屋(或房屋购买后)归小张个人所有,小张的丈夫对所购房屋不享有任何权利。

方案二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二十九条规定:当事人结婚后,父母为双方购置房屋出资的,依照约定处理;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二条第一款第四项规定的原则处理。即如果父母没有明确表示是赠与子女一方的,则所购置的房屋按照夫妻共同财产处理。

所以公证员建议张先生和赵女士购买房屋时用自己的银行账户直接转至开发商账户,并留存好转账凭证后,与小张到公证处办理赠与合同公证,明确约定将购房款赠与小张一人,购房款及购置的房屋均不作为其夫妻共同财产。

方案二既保障张先生和赵女士出资购置的房屋归小张个人,即使婚姻变故也不会被分割,又不需找女婿签订协议伤害其夫妻感情。

办理情况

因小张结婚不久,与其丈夫感情还很好,张先生和赵女士担心让女婿和女儿签订夫妻财产约定协议会影响他们的夫妻感情,最终接受了公证员建议的第二种方案,在出资购买房屋后,与小张共同到公证处,凭三方的身份证、张先生和赵女士的结婚证、小张的出生证、购房合同、银行打印的转账明细(显示收款方为开发商)、购房合同、购房票据办理了赠与合同公证。赠与合同中约定张先生和赵女士赠与小张X万元人民币用于购买位于……的房屋,该赠与款项不作为小张的夫妻共同财产;且所购买的上述房屋归小张单独所有,不作为受赠人的夫妻共同财产。

(责任编辑:张楚瑶)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免去胡晓华等223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吕克昂等123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连续委托林汉武等131名香港律师 为中国委托公证人(香港)的通知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杨丽娜等131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王士刚等124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妍等307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安徽省规范疑难公证业务线上咨询 解答工作
· 《中国公证》杂志2023年度好专题和好文章名单揭晓
· 宁夏组织开展公证案卷质量集中评查
· 全链路合规公证模式数据资产入表应用成果推介会在南昌召开
· 浙江“公证+互联网”出新招 首创“车位使用权公证备案平台”防纠纷
· 春节假期,黑龙江省办理公证事项161件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