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 促进公证事业健康发展任务清单》解读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贵州省公证协会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11-17 10:44:26

日前,经贵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贵州省司法厅印发《贵州省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 促进公证事业健康发展任务清单》(以下称《任务清单》),从坚持党对公证工作的领导、均衡配置服务资源、保障特殊群众服务需求、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强化便民利民、完善公证服务价格政策、推进公证机构改革等20项任务发力,进一步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为便于理解《任务清单》,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公证制度是重要的预防性司法制度,公证服务是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人民群众对公证需求越来越多,涵盖了经济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在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维护权益、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2021629日,司法部印发《关于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公证事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司发〔20213号)(以下称司法部《意见》),对进一步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为深化全省公证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公证事业健康发展,按照省政府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要求,以任务清单的形式出台文件,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压实了责任。

二、主要内容解读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按照司法部《意见》的部署安排,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着眼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公证法律服务的需求,将加快推进公证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公证事业健康发展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和推进法治贵州建设中去统筹谋划、安排部署。

(二)注重加强公证行业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坚持党对公证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工作与公证业务深度融合,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公证行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着重强调公证公有公益属性。紧密结合公证机构的公益属性,立足我省现行公证服务人才短缺、服务区域受限、特殊群体公证需求日益增长、公证服务优化不够等现状,通过均衡服务资源、拓展公益范围、强化便民利民、完善收费政策等有效举措,推动公证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

(四)有序推进公证机构分类改革。为解决公益一类公证机构动力不足的问题,提出优化运营、管理模式,加强政策扶持;推进公益二类公证机构改革,在有效推进落实备案制编制管理、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激励机制、实行企业财务管理等三项政策上提出具体改革任务;支持经济较发达且具备条件的地区新设或转设合作制公证机构,进一步激活行业发展动力。

(五)协同发力从严监管执业行为。要求司法行政部门和行业协会双管齐下强化监管。通过健全从严监管制度规定,从严查处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行业自律、教育培训等具体举措,强化监管能力,提升监管水平。

(六)大力加强公证人才队伍建设。当前,全省公证人才留不住”“引进难问题比较突出,急需出台人才激励机制,通过制定出台我省公证员职称申报评审条件,落实公证员实习和公证员助理管理制度,制定《贵州省2023—2025年公证员配备方案》,与高校合作培养公证员后备人才等措施,建设高素质、高水平的公证员队伍。

三、特色亮点

(一)突出问题导向,明确发展目标。明确提出2023年底前全省公证机构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2024年底前暂停执业的公证机构全部恢复执业,完成公益二类公证机构三项政策改革并落地见效,每个市(州)打造12个规模较大、实力较强、业务水平较高的公证机构等。确保到2025年,全省公证员队伍数量明显增加,公证服务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公证服务质量和公信力显著提升,人民群众获得公证服务的便利化程度显著提高。

(二)逐项任务分解,压实责任推进。共提出20项任务,明确了责任部门或单位,提出了目标和完成时限。具体落实了司法部《意见》提出的要明确路线图和责任人、时间表的要求。

(三)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保障支撑。提出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攻坚克难,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既要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还要做好场所、设施、人员、经费等方面的保障,为《任务清单》落地落实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王晓鸥)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成建锋等40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马汉林等39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晶等55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徐睁等90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国公证协会教育培训机构考核遴选文件
· 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 市公证协会联合举办党纪学习教育案例警示会
· 黑龙江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再提速
· 2023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影响力新闻” 评选结果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