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办理全市首单跨行“带押过户”提存公证业务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国立公证处 发布时间:2022-11-25 16:03:34

11月23日,在杭州市司法局指导下,杭州市国立公证处二手房公证交易签约中心成功办理了全市首单二手房交易跨行“带押过户”提存公证业务,通过公证资金监管方式,保障买卖双方和两家银行的资金安全,为“带押过户”业务更大范围的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此举得到了杭州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和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图片

传统的二手房交易,房东需要在过户前自行筹款完成抵押解除,这意味着利息和时间的双重成本开支,是二手房交易领域长期存在的痛点和难点。而“带押过户”是卖方将处于抵押期间的不动产,在未结清抵押贷款的情况下转移给买方,转移登记后,卖方贷款用买家的房款来结清。

10月28日,杭州完成首笔“带押过户”转移登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当时买卖双方贷款银行为同一家。对于银行来说,同银行不同支行间推行“带押过户”,风险相对可控,但跨行办理,如何确保房屋交易过程中登记安全、资金安全,始终是各方的关注焦点,尤其是作为抵押权人的银行更是心存顾虑。

图片

随着公证机构的介入,跨行“带押过户”成为了可能,本单买方的贷款银行为杭州银行江城支行,卖方的贷款银行为工商银行开元支行。国立公证处从交易网签、资金监管提存公证、带押过户的登记过户全流程进行了监督参与,由公证机构、房屋买卖双方、两方贷款银行签订五方监管协议,买家和买家贷款银行杭州银行江城支行分别将首付款和按揭款汇入公证提存监管帐户,在满足相应条件后,国立公证处将卖家按揭款和剩余尾款分别汇入卖家贷款银行工商银行开元支行和卖家个人账户。

图片

当天,在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买家蓝先生拿到新鲜出炉的不动产权证,卖家张先生也第一时间收到了房款到账的通知。对于这项惠民便民的最新改革举措,买卖双方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纷纷表示:“跨行带押过户,不仅免去了还贷的麻烦、节省了一大笔利息支出,而且整个过程由公证机构全程参与,网签、提存公证、过户一条龙办理,又快又方便,心理感觉很踏实、很安心!”

此单带押过户操作过程中,国立公证处还充分运用了“不动产+税务+公证”的掌上办系统,在线核验、在线公证、区块链存证、电子签章、在线缴税功能,真正实现不动产过户全流程线上办理。

自2021年10月,二手房自主交易提存公证正式推出以来,国立公证处秉承“为人民服务”宗旨,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通过公证手段,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优化二手房交易领域的公证服务,提供尽职调查、按揭、网签、提存公证、带押过户、缴税、领取不动产权证书等“一站式”服务。截止目前,国立公证处已上挂公证调查房源270套,累计成交120余套,让买卖双方享受更多的便利与实惠,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王晓鸥)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免去胡晓华等223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吕克昂等123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连续委托林汉武等131名香港律师 为中国委托公证人(香港)的通知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杨丽娜等131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王士刚等124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妍等307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安徽省规范疑难公证业务线上咨询 解答工作
· 《中国公证》杂志2023年度好专题和好文章名单揭晓
· 宁夏组织开展公证案卷质量集中评查
· 全链路合规公证模式数据资产入表应用成果推介会在南昌召开
· 浙江“公证+互联网”出新招 首创“车位使用权公证备案平台”防纠纷
· 春节假期,黑龙江省办理公证事项161件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