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党员志愿者手记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静安公证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5-20 11:17:59

自述者:张铮,静安公证处副主任,目前担任所在小区的临时党支部书记。

我所居住的小区位于上海市静安区曹家渡街道,小区不大,就一幢楼,约100户居民。由于有密接,从3月底就开始了封闭管理。我是中共党员,之前第一时间通过“先锋上海”小程序就向社区报到了。疫情严峻后,作为一名党员,亮明身份,冲锋在前,我自然就地成为了社区志愿者。与大家一样,从封闭前菜场抢菜的惊心动魄、到封闭超过5天的困惑、再到对楼里反复出现阳性确诊情况的担忧,我也完整地经历过。

一名普通志愿者

由于楼里有不少独居和高龄老人,还有不少未成年的孩子,所以一开始我主要就是想为楼里居民做点事。道理很简单:因为如果人人都不做,问题始终存在。总得有人站出来做的。

穿好隔离服,协助居委会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为楼里居民进行核酸测试,协助秩序管理和整理健康云等;协助分发蔬菜,尤其是为楼里独居老人上门送菜;帮助买菜困难的居民在线购买、组织牛奶团购等等。这些逐渐都成为了每天经常发生的一幕幕。每当收到居民发自肺腑的感谢后,成就感真的能够冲淡身体的劳累。

成立临时党支部

居委会适时地要求我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希望我担任负责人。尽管是只字片语,但我能清晰地感受到组织的殷殷嘱托。其实在日常志愿者工作中,我已感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了,背后逐渐有了更多居民的支撑。我们善解人意的邻居们也分别留言“有事可以招呼我一起来帮忙”、“有事我们可以一起商量”等。一位爷叔说道“大家看到你一个人在为我们忙进忙出,我们不再出力就不好意思了”。慢慢地,志愿者的队伍从0一下子增加到13人,此时迫切需要党建引领,所以临时党支部应运而生。

发展志愿者队伍

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一方面楼里党员们敢于亮明身份,积极投身一线;另一方面,受党员志愿者影响,志愿者队伍也在迅速扩容。到目前为止,志愿者队伍达到40人。其中有90高龄的时髦外婆,也有6岁的最小志愿者。有高鼻子蓝眼睛的外国邻居,也有家庭全体都成为志愿者的积极分子。人数占全体居民户数的比例高达40%。为了优化资源,我们根据居民的具体需求又细分为消毒消杀、配药看病、最后100米快递派送、核酸检测秩序维护、舆情发布和心理疏导等若干专项小组,既发挥各自所长,又能充分保护志愿者得到较充足的休息以便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

居家办公、复工复产

由于办公室目前在封闭转态,所以我们自己的公证工作就转为线上居家办公。在志愿者工作之余,除在线提供公证法律咨询30多起之外,受中国民航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东航公司委托,我对“3.21”梧州事故善后事宜提供了公证法律帮助;受马来西亚商会邀请,围绕RCEP和复工复产参与了线上提问和回答会议;代表中国公证协会,参与法国驻华大使馆举办的在线中法公证论坛,并围绕“关于不动产税收的交互视野”做主旨发言;上海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报道了我做志愿者事迹;合著文章发表于2022第3期《中国公证》杂志等。

困难与挑战

现在回过头来看,一路走来,其实困难与挑战并不少。比如党员志愿者中有人身体不适或公务缠身或家人不理解等引起的人手一度不足;物资发放不及时、信息不透明等引起的舆情失控等。居民由于长时期封闭在家,难免需要情绪宣泄的途径,所以一开始遇到冷言冷语的情况并不少见。但是由于是做居民工作,需要讲究方式方法,更需要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通过一件一件为民的实事落地,我能明显地感受到居民群众对临时党支部和志愿者队伍的支持和理解力度在迅速增加。

收获

在临时党支部带领下,众多志愿者积极参与下,楼里热心居民越来越多,邻里互助蔚然成风。大家纷纷说以往对住隔壁的邻居长啥样都不太清楚,现在缺什么只要群里说一声就有邻居给送上门。在每日一份的简报中,一件件感人肺腑的好人好事一时传为佳话,微信群里的点赞留言更是经常长时间刷屏。

思考

疫情封闭在家的非常时期,让我们常常得以思索。平日里领导们的谆谆教导、一次次的党课学习,在现实场景中、在这场上海保卫战中,人性光芒处处闪耀。共产党员就应该在关键时刻冲在前面,而不应当仅仅成为一句口号。

在各级党组织指挥下,在临时党支部带领下,我们要推动党员干部牢牢扛起疫情防控责任,这样才能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

(责任编辑:张楚瑶)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免去胡晓华等223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吕克昂等123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连续委托林汉武等131名香港律师 为中国委托公证人(香港)的通知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杨丽娜等131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王士刚等124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妍等307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安徽省规范疑难公证业务线上咨询 解答工作
· 《中国公证》杂志2023年度好专题和好文章名单揭晓
· 宁夏组织开展公证案卷质量集中评查
· 全链路合规公证模式数据资产入表应用成果推介会在南昌召开
· 浙江“公证+互联网”出新招 首创“车位使用权公证备案平台”防纠纷
· 春节假期,黑龙江省办理公证事项161件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