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
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
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重庆市公证协会 发布时间:2024-04-09 15:08:19

重庆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解决群众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推动打造公证与民政协作联动的重庆样板,实现“让群众少跑路”“高效办成一件事”的目标愿景,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推动一窗办理,加强跨界合作。近年来,随着两岸民间交流日益频繁,两岸婚姻登记人数逐渐增多,考虑到两岸婚姻登记程序的复杂性,重庆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围绕以“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赋能服务群众,不断深化重庆市“放管服”改革和减证便民工作,在前期研讨商议的基础上,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涉婚姻台湾公证书副本转寄查验协作机制的通知》。自2024年4月1日起,对于台湾海基会寄送至市公证协会的单身声明(切结书、宣誓书)和非近亲声明(切结书、宣誓书)两类涉婚姻台湾公证书副本,当事人只需到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一个窗口、跑一次,就能一站式办理涉台公证书副本查验和婚姻登记。通过探索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压缩办事流程,实现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最大程度地节省了当事人的办事时间,提升了办事体验。

完善两项机制,强化工作保障。重庆市司法局、市民政局配套完善两项工作机制,确保“一站式服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是完善对外查询机制。市公证协会、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建立完善涉婚姻台湾公证书副本对外查询机制,及时向当事人公开涉婚姻台湾公证书副本收悉、转寄、查验等信息实时查询渠道,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通过互联网、电话等“一键查询”台湾公证书副本相关信息,实现公证书实时查询和全程跟踪。二是推行费用减免机制。积极落实“减税降费、便民惠民”政策,进一步减轻群众费用负担,涉婚姻台湾公证书副本比对查验费用由原来的“200元/件”调整为“免收费用”,预计每年减免涉台婚姻当事人公证书副本查验费用5万余元,彰显公证和民政的公益属性和社会担当。

同步三项举措,提升工作质效。重庆市司法局、市民政局通过落实三项同步措施确保“一站式服务”的质量和效果。一是同步优化流程。着力构建“7+3”工作流程体系,明确了市公证协会7个工作日内转寄、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3个工作日内登记存档、办理涉台婚姻登记过程中同步办理查验比对等工作流程。通过流程再造、迭代优化,大幅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极大地方便了涉台婚姻当事人。二是同步集中宣传。加强宣传推广,在印发通知的同时通过重庆市民政局官方网站、重庆市公证协会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媒介多途径、多渠道对涉婚姻台湾公证书副本查验部门、查验地点的变化进行集中宣传、公示和告知,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让涉台婚姻当事人充分知晓办理流程。三是同步协作联动。市公证协会、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分别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工作中的日常联络,相互给予对方查询便利,共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跨部门协作有序运转、便捷高效。

(责任编辑:王晓鸥)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成建锋等40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马汉林等39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晶等55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徐睁等90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国公证协会教育培训机构考核遴选文件
· 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 市公证协会联合举办党纪学习教育案例警示会
· 黑龙江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再提速
· 2023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影响力新闻” 评选结果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