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行业的政治气质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北京市长安公证处 发布时间:2019-07-04 10:32:45

刘建立 

前不久,笔者在某个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一篇《人“是不能不政治的”》文章,总结了政治的四种境界,即政治是一种信仰,人生如屋,信念如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政治是一种守正,明事理、懂规矩、守纪律、讲是非,便是做人做事乃至做官的正道;政治是一种立场,对人对事都要有一种态度,赞成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抵制什么,都要有自己的立场、观点和看法;政治是一种人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此外,政治还是一种意识,是一种能力,一种觉悟,一种担当。文章诵读多遍,受教良多。

说到政治,很多人确实感觉离自己很遥远、很陌生,读过文章以后,豁然开朗,“政治”原来无处不在,无处不有啊。鉴于这种特征,姑且把我们应该具有的政治意识和政治素养,称之为政治“气质”。然而,作为政法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公证行业,我们如何能够更加“政治”,如何在政法系统、在法律服务行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更好地树立和体现我们的“政治气质”,这是一个值得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一是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强调“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于公证行业来说,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自然也是无比重要。一方面,信仰就像一盏明灯,给公证行业照明前行的路,只要顺着这条路勇敢前行,就不会迷失方向。另一方面,公证行业要怀着无比坚定的信念和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了公证事业更好的明天而努力探索,这个努力奋进的过程是公证行业讲政治、顾大局、系民生、谋发展的生动写照。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公证制度恢复重建4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步步走出来的。公证法律事业发展到今天的成绩,也是我们党领导无数公证法律人奋力拼搏取得的。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积极适应经社社会发展需求需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让我们的公证法律服务体制机制越来越完善,越来越被社会群众认可,让我们在公证法律服务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坚定、更有底气、更有信心。

二是坚定的大局观念。我们说的服务大局,一般指的是各级党委政府、或者是涉及国计民生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再就是指很好的把握大局势的发展方向,不计眼前得失,从而得到最长远最广最多的利益。公证行业首先要服务好国家中心工作,比如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地方城市规划建设等领域充分发挥公证监督、证明、服务、沟通等职能作用,体现公证的社会价值。此外,公证行业要绝对服从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按照上级党委的决策决议,扎扎实实、勤勤恳恳做好各项事务,对工作中的些许困难和曲折,能够讲究方式方法,从容坦然应对,努力探索解决途径、发展之道。实务中要放眼长远,一方面要努力减证便民,让群众更多的提高办证体验,更加相信公证,选择公证;另一方面,要创新思维,在家事法律服务、互联网新兴科技、司法辅助等领域另辟蹊径,把公证的价值作用发挥到极致。

三是坚定的为民服务立场。立场就是摆出自己的态度,对待事物不逃避、不含糊,坚决把行业的发展与上级党委的政策决议保持高度一致,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持一致。北京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在全市公证行业警示大会讲话中说,“恪守司法为民、维护合法权益,让法律成为人民群众的最大依靠,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服务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是首都司法行政工作和每名公证人员的初心。”苗林书记说的公证人员的“初心”,就是公证为民服务的立场、职责和目标。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公证行业“必须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公证工作的根本立场,优化公证法律服务资源配置、拓展公证法律服务领域、创新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提高公证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公证法律服务,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公证法律服务事项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享受到优质服务。”

四是民众认可的公信。公证公信,其实就是“人心”的问题,关系到公证在社会群众中的印象、评价,这是公证发展经久不衰的话题,也是公证事业发展的生命。《人“是不能不政治的”》文中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政治和人心的关系。延安时期,毛泽东曾问胡耀邦什么叫政治?胡耀邦说了很多,毛泽东说,“没这么复杂,政治就是把支持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伟人的见地总是高屋建瓴,一针见血。近年来,司法部网站通报了不少公证处罚的案例,公证行业也因为一些为搏舆论眼球、引人注意而发布的缺少法律和事实依据抹黑公证形象的报导,使公证公信力一定程度上受到一些影响。2017年司法部“五不准”文件的出台,果断叫停和进一步严格规范了部分风险较高的公证业务,加大了公证监管和处罚力度,陆续提出了“精简办证程序”“最多跑一次”“放管服”改革等便民利民措施的出台落地,再加上公共法律服务系统的逐步完善和公证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越来越多的感受到公证的便捷和实惠;北京市公证行业推出了为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明文列出52项“最多跑一次”的公证事项,为残疾人、老年人提供各种便民举措等,公证也越来越“深得民心”。但是,由于公证这种“准司法权”的特性,党政机关、社会群众对公证有着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容不得半点瑕疵和污染,这对公证行业用心维护这份公信、维护公证的这份神圣和权威有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公证行业更要努力探索和思考,如何更好把毛泽东同志给政治的定义用在公证上,“把支持公证的人搞得多多的,把不支持公证的人搞得少少的”。

五是高尚的职业道德。公证职业道德要求我们必须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恪守公正、属守诚信,更要珍惜职业荣誉,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保证自己的职业品质和专业技能满足正确履行职责的需要。2018年5月,中国公证协会发布了公证执业理念的表述语,即崇法、尚信、守正、求真八个字。“崇法”是“公证执业理念”的核心。公证人员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对法律心怀信仰和至高敬畏,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办理公证事项和公证事务,使每一份公证文书都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尚信”是“公证执业理念”的精髓。恪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做社会诚实信用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先行者,以良好的诚信保证公证公信力。“守正”是“公证执业理念”的特征。誓做社会公平正义的践行者和护卫者,恪守公正,保持中立,不偏不倚,不受任何单位、个人的非法干预,独立履行公证职能,维护各方当事人合法利益。“求真”是“公证执业理念”的品质。以工匠精神勤勉尽责,谨慎执业,精益求精,严格执行公证程序规则,以当事人之真意,发现法律之事实。

总之,我们公证行业要时刻保持政治敏感性和职业敏感性,要学会用政治的“望远镜”登高望远,用政治的“显微镜”见微知著,用我们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洞察力和鉴别力,观察、思考、分析和研究问题,在公证事业发展的道路上,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展示我们公证行业内敛大气、稳重踏实、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气质,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王泽玉)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免去胡晓华等223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吕克昂等123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连续委托林汉武等131名香港律师 为中国委托公证人(香港)的通知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杨丽娜等131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王士刚等124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妍等307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安徽省规范疑难公证业务线上咨询 解答工作
· 《中国公证》杂志2023年度好专题和好文章名单揭晓
· 宁夏组织开展公证案卷质量集中评查
· 全链路合规公证模式数据资产入表应用成果推介会在南昌召开
· 浙江“公证+互联网”出新招 首创“车位使用权公证备案平台”防纠纷
· 春节假期,黑龙江省办理公证事项161件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