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完定金后悔了能退钱吗?公证员解答“双十一”狂欢背后的法律知识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两江公证公证处 发布时间:2022-11-01 15:46:26

近几天,各大电商平台的“双11”预售陆续开启。消费者只需支付定金,便可提前预定商品,并享受立减、买赠等优惠福利。但在购物过程中,“烦心事”也接踵而至。交完定金后悔了,钱能退吗?商品价格“明降暗升”如何维权?商家可以随意取消订单吗?快递在途中丢失、破损,谁来担责?

 

交完定金后悔了,钱能退吗?

图片

一般来说,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交定金时,支付页面会有明确的预售协议,告知消费者定金支付规则。而定金属于一种法定的担保方式,定金合同自实际交付定金时成立。根据《民法典》第五百八十七条规定,债务人履行债务的,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无权请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交完定金后悔了,这笔定金是不能退的;如果卖家收到定金后反悔,要双倍返还消费者支付的定金。如果消费者交完定金后悔了,为了避免损失,可以先按时支付尾款,在商品未发货前或在收到商品后的规定退货时间内申请退货退款,此时先前支付的定金作为货款也应一并退回。

商品价格“明降暗升”如何维权?

个别商家在宣传中承诺商品为年度最低价,但实际上“明降暗升”。还有些消费者在购买后发现,商品原价比折扣价格更低。商家的这种“套路”,已涉嫌价格欺诈。构成欺诈的,消费者可以要求“退一赔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向全国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规范“双十一”网络促销经营活动的工作提示》中,明确要求要提高促销行为的公开化和透明度,禁止采取“先提价后打折”、虚构原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方式开展促销。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也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不得有欺诈行为。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保留好消费凭证、交易单号、聊天记录等证据,向电商平台或者消费者协会举报并索赔,也可以直接到法院起诉,必要的时候可以申请办理保全证据公证哦~

商家可以擅自取消订单吗?

部分商家为了刷订单量,故意设置大额优惠,之后再以商品售罄等为由取消订单。消费者有权要求商家通过继续履行合同、赔偿损失等方式承担违约责任。

根据《民法典》第四百七十二条:要约是希望与他人订立合同的意思表示,该意思表示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一)内容具体确定;(二)表明经受要约人承诺,要约人即受该意思表示约束。第四百九十一条:当事人采用信件、数据电文等形式订立合同要求签订确认书的,签订确认书时合同成立。当事人一方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发布的商品或者服务信息符合要约条件的,对方选择该商品或者服务并提交订单成功时合同成立,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第五百七十七条: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因此,如果买家在网络购物平台成功支付商品价款并被提示订单创建成功,则买方的付款行为构成对网络商品出售要约的有效承诺,双方之间的买卖合同即成立。买方履行了付款义务,卖家应及时履行发货义务,如卖家擅自取消订单,则构成违约,应承担违约责任。若买方已经给付定金,收受定金的商家不履行或不按约定履行义务,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公证员提醒:和客服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纠纷后交涉经过等网页记录,切忌随手删除,维权时可以向公证处申请截图保全证据。

快递丢失、破损,谁来担责?

双十一购物狂欢过后,许多人满怀欣喜地等待快递时却发生了各种意料之外的问题。那么,快递如果在运送途中丢失或是破损,谁来担责呢?

根据《民法典》六百零四条规定,快递被签收前,风险由卖家承担,快递被签收后,商品的损毁、灭失风险也随之转移给买家。

公证员提醒:快递单不要随意丢弃,可以用公证方式保全证据,用以证明发货、收货时间等交易节点。在收到商品后,要及时开箱验货,整个过程可以引入公证环节。

(责任编辑:王晓鸥)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成建锋等40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马汉林等39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晶等55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徐睁等90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国公证协会教育培训机构考核遴选文件
· 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 市公证协会联合举办党纪学习教育案例警示会
· 黑龙江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再提速
· 2023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影响力新闻” 评选结果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