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户居民集体向湖南省株洲市国信公证处赠送锦旗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湖南省公证协会 发布时间:2024-03-01 10:26:00

新年伊始,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株董路建设一村二村的5户居民代表,手拿一面印有“公证廉明保权益 热情贴心为人民”的锦旗,喜气洋洋送至株洲市国信公证处,对公证员解决了居民“老大难”问题表示感谢。

起因

2023年12月底,南方动力机械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一名职工向公证员求助,上世纪90年代该职工的父亲向公司缴纳了购房款用于购买福利房,因历史原因产权证一直未办理。现国家相关政策发生了变化,公司可以为职工办理不动产确权手续,又因该职工的父亲去世多年,办理不动产权证变得十分复杂。

公证员与当事人耐心沟通后,发现此案办理难度非常大,该公司有几十户家庭面临类似不动产权证办理难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因缴纳购房款的年代较为久远,许多职工已经遗失了购房收据,无法确认购房事实;第二,当年购房的部分职工已去世多年,家庭成员继承房屋的法律关系变得复杂,甚至存在代位继承或者转继承的情况;第三,部分房屋的继承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有的已在外地生活,不方便回株洲办理相关手续。

办证过程

首先需要解决的是问题的根源,即确认购房事实。公证员主动与公司对接,在公司房改办调取查阅当年的职工住房信息登记卡、协助公司整理职工购房信息等,确定每位购房者所购买的房号。

下一步,公证处逐一与公司职工取得联系,上门收集问题,对每户进行分类整理。为了让办证更加便捷高效,公证员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供“减证便民”服务,制作材料清单,列出办证流程,开通绿色通道,开展公证延伸服务。一是针对部分职工缺失必要的证明材料,公证处派出调查核实小组,提供代为调查核实服务;二是为行动不便的职工提供上门服务;三是为在外地不便回株洲的职工及家属开展“零接触”远程视频公证,方便快捷办理公证。截止到目前,公证处已为该公司的15户职工办理了继承权公证,后续公司可凭借公证书为职工办理不动产权证。

写在最后

一面锦旗,一句感谢,传递的不仅是群众对公证处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公证人员的鼓励和鞭策。下一步,株洲市国信公证处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初心使命,打造为民公证,把群众的“犯难事”变成“易办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有温度的公证服务。

(责任编辑:王晓鸥)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成建锋等40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马汉林等39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晶等55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徐睁等90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国公证协会教育培训机构考核遴选文件
· 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 市公证协会联合举办党纪学习教育案例警示会
· 黑龙江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再提速
· 2023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影响力新闻” 评选结果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