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公证处与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馆协作办理海外视频公证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长安公证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6-17 09:48:46

2022年6月15日,北京市长安公证处与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馆、迪拜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通过远程视频方式,为居住于迪拜的中国公民赵女士办理了用于财产继承的委托书公证。这是长安公证处与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馆首例合作办理的远程视频公证。

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长安公证处主任周志扬等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就做好海外视频公证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并全程监督指导公证业务办理。

赵女士的母亲于两年前去世,因疫情等原因其本人无法回国与兄弟姐妹一起办理继承权公证,今年5月,她向长安公证处提出委托其国内亲属代为办理相关手续的委托书公证申请。

长安公证处线上公证服务中心负责人、业务三部公证员陈豪彬接到申请后,就海外视频公证相关问题与驻迪拜总领事馆、迪拜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充分沟通协调,向赵女士详细介绍在线办证相关程序,指导赵女士准备相关材料,并约定6月15日下午通过视频连线办理。

6月15日,在迪拜中国签证服务中心视频连线现场,由总领事馆和签证中心工作人员现场协助,公证员陈豪彬对赵女士进行了身份和所在场所安全性确认,确认无误后,通过远程办证平台和在线视频询问方式完成了赵女士身份核实、笔录询问、告知委托公证相关权利义务等公证程序,在总领事馆、签证中心工作人员共同见证下,赵女士在委托书等文件材料上签名,签署完毕后由签证中心工作人员将材料现场封存,并由签证中心寄送至长安公证处。

由于前期公证人员与使领馆工作人员多次沟通,准备充分,远程视频公证办理非常顺利。当事人赵女士表示,公证办理过程前后就花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帮自己解决了大难题,让自己真切感受到了国家法治服务的便捷和高效。

李旭航表示,在民商事经济活动中,涉外类公证法律服务需求很大。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海外人员回国比较困难,外交部和司法部推出的海外视频公证,大大方便了旅居海外的中国公民,是一项为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的新举措,我们将继续与国内公证机构密切配合,把海外视频公证试点工作做得更好,为领区同胞提供更便捷、更流畅、更贴心的领事服务。

周志扬表示,多年来,为了满足海外华人、侨胞的公证需求,长安公证处与外交部领事认证部门及各驻外使领馆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有着良好的沟通与协作。新冠疫情发生之后,司法部、外交部协商催生了国内的公证机构与我国驻外使领馆协同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试点工作,在改进公证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满足海外中国公民公证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北京的试点公证机构,长安公证处将进一步加强与驻外使领馆、签证服务中心的沟通交流协作,不断规范服务事项,优化工作流程,改善软硬件设施,努力为海外中国公民从事民商经济活动提供更优的公证法律保障。

(责任编辑:张楚瑶)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成建锋等40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马汉林等39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晶等55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徐睁等90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国公证协会教育培训机构考核遴选文件
· 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 市公证协会联合举办党纪学习教育案例警示会
· 黑龙江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再提速
· 2023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影响力新闻” 评选结果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