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公证处全国率先对标法治指数推进企业经营法治化建设模式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南京公证处 发布时间:2022-01-04 14:36:55

2021年12月30日下午,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扬子国投集团”)与江苏省南京市南京公证处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全国率先的以国家级新区法治指数为标准,公证机构多角度、多方式、多层次参与企业经营法治化建设模式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对南京江北新区发展“法治先行”总要求,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效能,构建开放共赢的法治生态,充分发挥公证预防性法律制度在企业经营中的积极作用,高水平推进“双区”范围内的企业经营法治化体系建设,彰显新区法治建设风采、输出南京经验,扬子国投集团与南京公证处强强联合,着力以公证手段提升扬子国投集团整体经营的法治化水平和安全性标准,为商业活动增信、提高商业风控质量、降低债权实现成本,为国家级新区、自贸区以及全省全国提供使用公证手段助力大型企业高标准经营法治化建设的示范样本和经验做法。

一是全国率先以法治指数为法治工作评估标准。通过引入全国首个国家级新区法治指数(南京江北新区法治指数)作为衡量企业法治化程度和改进的标准,以不断提升法治指数为公证工作的抓手,聚焦以公证职能多角度、多方式、多层次为企业法治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以公证力量推进企业各项法治建设工作。

二是积极挖掘我国公证制度职能的潜在价值。以公证法和党和国家对公证的职能定位和探索要求为宗旨,积极挖掘公证的“预防性”法律制度定位、非讼职能发挥、法定三大效力、社会和诉源治理职能等,为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提质增效,有效提升经营风险的预防能力,明显降低债权利益实现的处置成本。

三是量身定制企业法治化建设所需的公证套餐。根据企业的定位、特点及发展需要,以提升法治指数为标准,量身定制符合企业经营发展模式的公证法律服务套餐。包括:法律风险咨询评估、债权文书赋强、投融资增信、招投标现场监督、侵权行为证据保全、知识产权保护、私人文书证明、涉外经营公证等一揽子公证产品。

四是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企业法治化效果综合评估。以南京江北新区法治指数为标准,通过提供各项公证参与企业经营的数据,并综合公证参与情况、公证后效果、运行效率、成本控制等方面的意见,配合主管机关和企业定期开展法治化效果评估,以涉企业公证事项办理、公证参与企业事务数目的变化,直观的勾勒出企业法治化建设效果。

(责任编辑:张楚瑶)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免去胡晓华等223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吕克昂等123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连续委托林汉武等131名香港律师 为中国委托公证人(香港)的通知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杨丽娜等131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王士刚等124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妍等307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 安徽省规范疑难公证业务线上咨询 解答工作
· 《中国公证》杂志2023年度好专题和好文章名单揭晓
· 宁夏组织开展公证案卷质量集中评查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