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事迹|云南省蒙自市公证处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云南省公证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20 14:41:11

一、工作实绩

2016至2018年,共办理公证案件7123件,其中国内公证4489件,涉外公证2587件,涉港澳台公证47件;提供法律咨询6213人次。所办理的公证事项均未发现错、假证,也从未出现过被投诉或索赔的现象。每年公证机构年度考核均为优秀。

二、受奖励情况

2009年10月被授予蒙自县“十佳讲诚信单位”称号。2016年8月蒙自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2020年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三、主要事迹

云南省蒙自市公证处作为蒙自市司法局所属的法律服务窗口单位,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崇法、尚信、守正、求真”的公证执业理念,加快公证信息化建设,提升公证服务能力,狠抓公证质量,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推进公证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蒙自市乃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率先办理了红河州大多数新型公证事项。

(一)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公证的需求,公证处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队伍建设上,公证员从2014年的3人增加到7人,其中5人有办理涉外公证业务资格。办公场所建设上,办公面积由70平方米增加到450平方米;办证场所整洁明亮、设施摆放有序,设置了休息区,提供饮用水、书写工具、老花镜等便民物品;配备了LED显示屏、触摸屏、法律机器人宣传公证知识。信息化建设上,配齐了电脑、打复印机、扫描仪、高拍仪、照相、摄像机等设备,使用公证综合办证系统办理公证,在全省较先开通了民政婚姻查询系统,公证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系统已接入了婚姻、人口查询系统。业务建设上,巩固传统业务,积极拓展新业务。在全州率先办理了遗体捐献、听证会现场监督、收费权质押借款合同、抽签摇号选取入学资格、抽签分配棚户区改造安置房等新型公证事项。公证处成为全省第一批公证机构规范化建设公证处。

(二)发挥公证职能,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公证处自觉服从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大局,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公证事项。河口县对外贸易公司是河口一家多年从事对越南边境贸易的公司,长期从事一般边境货物贸易。该公司为调整市场,决定在越南设立办事机构,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到公证处申请办理商业文件公证。公证处受理后,对当事人所提供的相关文件作了详细核实并制作谈话笔录,确认文件真实无误,当天为该公司出具了18份公证书。公司代表对公证处及时提供有效的公证服务十分满意。现该公司资格证明文件通过公证后,已获得了省外办和越南驻中国使领馆的认证,为该公司在越南顺利设立办事机构提供了法律保障。2016年至2018年,公证处为红河州的企业和个人办理了用于到国外设立办事机构、投资、工作、留学、探亲等公证事项2587件。

(三)文明服务,树公证良好形象

文明服务是公证处每一名公证员一贯作风,公证处对老、弱、病、残当事人一直坚持上门办证服务。除翻译小语种的公证事项,只要证明材料齐全,均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出证,真正做到急事急办,尽可能地满足当事人对公证服务的需求。公证处人员在无任何激励机制情况下,加班加点为急需办证的当事人提供服务已成常态。为此,公证处先后被授予蒙自市“十佳讲诚信单位”和“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

(四)依法办证,切实维护公证公信力

公证处本着对公证工作高度负责态度,坚决捍卫公证生命线。在办证中,一视同仁,证据材料不全、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公证事项一律不予办理。在蒙自市某棚户区改造项目中,项目涉及到某州属单位已故职工16户,需要办理继承权公证。该单位出具的已故职工亲属关系证明材料,经公证员进行审核,有3户的亲属关系证明材料遗漏了继承人。公证员在向该单位的经办人和公证当事人讲清楚法律关系的基础上,对该单位的经办人和公证当事人故意隐瞒继承人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该单位的经办人和公证当事人重新提供证明材料。类似的事例,对公证处来说,数不胜数。由于公证处在工作中坚持原则,依法办证,近十年来,公证处所承办的公证事项均未发现错假证,也未出现过被投诉或索赔现象。

(五)注重公益,服务民生公益事务

公证处始终本着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的理念,认真做好涉及人身、财产和家庭关系的公证事项,办理了大量的继承、赠与、委托、财产分割等涉及民生的公证事项。开设便民服务通道,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提供上门服务,方便群众办理公证。2016-2018年,公证处为老、弱、病、残和服刑、戒毒人员上门办证30余人次。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公证事项和公益事业公证均免费办理,如为农村异地搬迁农户抽签摇号选房、香港康运基金有限公司向屏边县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教育事业的捐赠协议、全州道德模范评选、市公共租赁住房抽签选房、向四川“5.12”地震灾区赈灾捐款现场监督、每年退役转业军人的选岗安置等提供免费公证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童悦敏)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成建锋等40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马汉林等39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晶等55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徐睁等90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国公证协会教育培训机构考核遴选文件
· 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 市公证协会联合举办党纪学习教育案例警示会
· 黑龙江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再提速
· 2023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影响力新闻” 评选结果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