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区块链+公证”创新合力!
华中区块链智慧公证中心揭牌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湖北省司法厅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7-19 15:11:09

近日,湖北省公证协会、华中区块链融合创新中心联合成立华中区块链智慧公证中心,凝聚“区块链+公证”创新合力,发挥公证职能作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企业营商环境优化,让群众享受高效便捷的公证法律服务。湖北省公证协会会长刘嗣元出席揭牌仪式。

据悉,区块链技术能够发挥证据实时固定、防篡改、可验真、可直接推送法院使用等特点,作为知识产权前置保护方式,具有技术上的优势。通过“区块链+公证”,能有效实现“国家公信力+专业公信力+技术信任力”的三重保障,使知识产权权利主体能够得到点对点的法律服务、侵权证据的固定更加方便快捷、证据的证明效力更加不容置疑、公证主导下的互联网司法全流程均可在线完成。

当前,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在公证领域的应用,一方面能够实现杜绝恶意伪造行为的发生,为当事人真实的法律行为和法律事实提供服务;另一方面有利于解决传统公证手续繁琐、处理低效等痛点。

今后,华中区块链智慧公证中心将围绕以下四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强中心组织建设,由组建单位代表和外聘专家共同建立议事决策机制,做好建章立制、规划制订、机构运行、经费筹措使用等工作,将中心基础做实、成绩做优、质效做强。

二是深入开展理论研究,论证线下公证线上化、线上公证新型化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形成论文、报告等研究成果发表,解决长期以来新型公证实践理论支撑不足的问题。

三是创新研发服务产品,以公证业务场景为本,技术全面赋能为翼,系统性研发区块链公证法律服务产品,确保产品使用的稳定性和便捷性。

四是主导建立区域协作平台,邀请华中地区有规模、有能力、机制活的公证机构,搭建以区块链为基础的公证线上服务同盟,开展行业互助、业务协办、服务联动相关工作,打造后疫情时代公证服务便民利民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张楚瑶)
 
通知公告
· 中国公证协会教育培训机构考核遴选文件
· 司法部关于免去胡晓华等223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吕克昂等123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连续委托林汉武等131名香港律师 为中国委托公证人(香港)的通知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杨丽娜等131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王士刚等124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 市公证协会联合举办党纪学习教育案例警示会
· 黑龙江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再提速
· 2023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影响力新闻” 评选结果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