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服务“靠前一步” 群众办事便利一分
湖北持续深化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26 15:23:43

近日,武汉市尚信公证处公证人员前往中南路街道武珞路帝斯曼国际中心,在商场“摆摊”为群众提供公证法律咨询服务。 王星懿 摄

武汉市长江公证处公证员日前为九旬老人免费办理公证业务。 郑云 摄

□ 本报记者 何正鑫 刘志月

“这么热的天,你们还大老远赶过来帮我们办证,实在太感谢了!”年过九旬的邓爹爹紧握公证人员的手,连连道谢。

不久前,这一幕发生在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景阳乡。原来,邓爹爹和老伴有公证需求,但因年事已高,经受不住长途颠簸。

得知情况后,十堰市郧西县公证处安排公证人员驱车100多公里到老人家中,现场核实资料后为其办理了公证。

《法治日报》记者从湖北省司法厅了解到,湖北着力推进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全省各地公证机构以省委部署开展的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优化服务方式,从减程序、减材料、减跑腿、减时限、减费用等方面着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公证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便民

就近办理+一次性告知

家住武汉市武昌区百瑞景社区的居民邓女士最近享受了一项新服务——通过楼栋公告了解到社区公证员的联系方式,足不出户就联系上“身边”的公证员,咨询办理公证相关事宜。

为进一步畅通服务渠道,武汉市尚信公证处创新推出“社区公证员”,与社区签署共驻共建协议,将公证服务前移到街道社区,通过巡回办证、蹲点办证的形式,了解辖区公证需求、普及法律知识,做实做强社区法律科普服务品牌。

“‘社区公证员’是发挥公证预防和化解纠纷的制度优势,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探索之举。”武汉市尚信公证处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武汉市尚信公证处已与12个社区签署共驻共建协议,开展专题讲座8场、免费公证法律咨询活动20余场,累计为居民提供咨询服务200余次。

公证服务“靠前一步”,只为群众办事享受更多便利。

湖北省司法厅引导全省各地公证机构和公证员把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告知承诺、信息共享、在线服务等方式,不断健全和完善公证利企便民制度体系和服务机制,促进公证服务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

目前,湖北对委托、声明、遗嘱等12大类高频公证事项全面实行清单制,坚持清单之外无证明;对于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出生、生存、死亡”等42项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就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各地公证处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印制公证工作指南,将公证事项提交材料清单、办理流程向当事人一次性告知。

湖北各地公证机构还纷纷立足实际,创新便民服务举措。

十堰市公证处创新“科技领先,优化服务”机制,推出“云公证”网上办证平台,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申办公证事项。

襄阳市开展“公证进乡村”活动,推进公证服务向乡村延伸,通过视频公证、巡回办证、定期办证等实现农村地区群众申办公证“就近办”。

黄冈市罗田县公证处在办证大厅增加服务设施,放置老花镜、纸、笔、饮水机、一次性水杯、洗手液等,获得当事人广泛好评。


高效


远程办理+上门服务

“感谢公证人员,通过视频方式帮我解决问题,省去了我的舟车劳顿。”申请人张先生对远程办证系统很满意。

原来,宜昌市兴山县公证处暂时只有1名公证员,公证业务暂时无法在当地办理。针对兴山县居民张先生的办证需求,在宜昌城区办公的三峡公证处公证员远程登录双向视频办证系统,帮助其在半个小时内办完证明。

为解决部分县市区公证处不具备独立办证条件等问题,宜昌市司法局建立网上办、视频办、驻点办等协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实现公证资源优势互补,有效解决了群众办理公证难题。

在创新办理公证事项方式基础上,湖北省公证机构还通过开通“绿色通道”以及提供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不断提升办理质效。

湖北某电力公司急需参加外地一场投标活动,需要法定代表人到公证处办理授权委托书公证,但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由于事务繁忙无法及时赶往公证处。

宜昌市中天公证处得知情况后,主动指派公证人员提供上门公证服务,趁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开会的间隙,为其高效办理了公证事宜。

“抓准时机是企业发展的关键,非常感谢公证处上门服务,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该电力公司负责人说。

在湖北省司法厅部署全系统开展的“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大气候”专项法律服务行动中,全省公证机构大力拓展创新公证服务民营企业工作,以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产业园区为重点,建立多元化、专业化、常态化服务机制,维护园区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

为保证招标、投标公平公正透明阳光,武汉市尚信公证处进驻武汉东湖高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开标、评标进行现场监督公证。进驻近一年来,该公证处共参与开标、评标(评审)工作800余场,指派公证人员1600余人次,现场监督时长超过2800小时。


暖心


免费办理+公益服务

“工作人员细致周到、待人热情,让我深受感动。”尽管握着笔的手止不住微微颤抖,年过九旬的李爹爹仍坚持要写下感谢信。

今年6月,武汉市长江公证处公证员李菁接到李爹爹家属咨询,称李爹爹年过九旬,想申请办理一份遗嘱公证。

申请被受理后,李爹爹按照约定时间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长江公证处。公证员耐心向李爹爹解释了房屋权属问题,对李爹爹办证意愿进行了再三确认,对办理遗嘱的法律意义和后果进行了详细的告知,最终免费为其办理了遗嘱公证。

李爹爹是武汉市司法局、武汉市公证协会“为7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办理首次遗嘱公证”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受益者之一。

湖北省司法厅坚持将公益服务纳入公证机构、公证员年终考核指标,强化对公证公益法律服务管理,拓展公证公益法律服务范围。

如今,湖北各地公证机构在建军节、重阳节等时间节点减免军人及烈属、老年人等群体办理公证事项的公证费用已成为常态。

为进一步减轻企业和群众公证费用负担,2021年年底,湖北省发改委、省司法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公证服务优惠减免政策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对与领取抚恤金、劳工赔偿金、救济金、劳动保险金等有关的公证事项,与公益活动有关的公证事项,证明赡养、抚养、扶养协议的公证事项,公证服务费用减免比例不低于40%;对低保户、重度残疾人办理关系民生的基本公证服务相关业务的,公证服务费用减免比例不低于50%。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湖北省公证机构累计办理公益公证法律服务3600件,减免公证费用40余万元。

“我们将引导全省公证机构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公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公证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全心全意做好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湖北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处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怡时)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免去胡晓华等223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吕克昂等123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连续委托林汉武等131名香港律师 为中国委托公证人(香港)的通知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杨丽娜等131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王士刚等124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妍等307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安徽省规范疑难公证业务线上咨询 解答工作
· 《中国公证》杂志2023年度好专题和好文章名单揭晓
· 宁夏组织开展公证案卷质量集中评查
· 全链路合规公证模式数据资产入表应用成果推介会在南昌召开
· 浙江“公证+互联网”出新招 首创“车位使用权公证备案平台”防纠纷
· 春节假期,黑龙江省办理公证事项161件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