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广东公证在行动(第一期)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广东公证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7-05 15:34:39

第一期 公证助力城市更新

广州市南方公证处:助力旧改,公证服务来帮忙

6月18日上午,广州市黄埔区沙步旧村改造项目首个安置地块举行摇珠分房仪式,512户村民分到新房。为确保摇珠分房过程公开公平公正,现场由南方公证处公证人员进行全程现场监督公证,并对本次摇珠分房仪式录像存档。由此,南方公证处为“沙步旧村改造”这个黄埔区体量最大的旧改项目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取得阶段性成果。

沙步旧村改造项目实施方案于2019年3月正式批复,仅用时3年多,便实现首个安置地块摇号分房。期间,南方公证处在沙步文化馆专门设置公证窗,由专门服务团队对接,为前来咨询的村民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解答动迁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并为动迁过程中涉及到的房产继承等事项制定详细的公证方案。这支服务团队作为南方公证处专门团队的代表,是以中青年公证员为主体,具有三旧改造、城市更新及房地产法律服务的丰富经验,从而为城市三旧改造项目公示、摇珠分房监督、宅居地证注销委托、继承赠与、流转登记等提供全面的公证服务。

一直以来,南方公证处参与国家重点项目工程项目从未缺席,助力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普惠民生工程不遗余力,凭借着专业化优势和过硬的队伍,以公证法律服务为市政建设、三旧改造等工程项目提供保障。接下来,南方公证处将继续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助力三旧改造步伐,推动旧改项目中的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广州市广州公证处:打造“城市建设+公证”的“广州样本”

今年以来,随着广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程建设和征地拆迁工作的推进,广州公证处深入征拆一线,通过发放公证宣传册、入户宣传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法律常识,耐心解答与征拆相关的公证咨询,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将矛盾预防在前,化解在萌芽,助力征拆提质增速。

为确保项目顺利完成,广州公证处派出工作组巡回服务,蹲点办证,参与协助起草、审核文件、调查核实、法律问题论证,提供精准公证服务。在服务重点建设和征地拆迁中,广州公证处始终把当事人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实行预约、延时服务,经办公证员不分节假日,加班加点做好重点建设和征地拆迁公证。

下一步,广州公证处将摸准环境治理、拆迁安置、拆违治乱、市场经营等重点领域的难点、痛点、堵点,主动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公证服务,让规则在阳光下运行,让群众吃下定心丸,公正地维护每一位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每一项重点建设工程和征地拆迁更规范、更透明,努力打造“城市建设+公证”的“广州样本”。

广州市黄埔公证处:公证服务“组合拳”助力黄埔旧改跑出加速度

今年上半年,黄埔公证处围绕城市更新深耕细作,打出公证服务“组合拳”,为黄埔旧改跑出“黄埔速度”添油助力。

全流程介入,精准对接旧改公证需求。黄埔公证处成立旧改服务团队,进驻到旧改的社区、村庄,精准对接村民组织与旧改服务公司,为数据测量、转换土地性质、改造实施方案、选定合作企业、拆迁补偿安置方案、等涉及旧改的事项提供公示保全证据、表决现场监督等的公证服务。

家门口办证,针对性定制解决方案。黄埔公证处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充分利用移动办证设备,深入、细致推进“公证就在家门口”服务。家门口办证,切实减轻了村民的负担,为村民提供了及时解答、迅速受理、加急调查、优先审批、快速出证的一站式公证服务。

保障合法权益,以专业服务化解难题。旧改进程中,因涉及土地征迁、房屋拆迁等工作产生矛盾与纠纷是无可避免的。黄埔公证处依据各方当事人的申请,作为中立的第三方,对改造过程中的相关行为和涉及的住宅、商铺、厂房等建筑的有关状况进行保全证据。

黄埔公证处以实际行动诠释“我为群众办实事”,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证服务的便捷与温度,以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为旧改提速增效,助力推动老城市新活力,实现广州“四个出新出彩”。

广州市南粤公证处:公证助力“城中村”,村民喜得回迁房

6月22日,新塘、新合公司“城中村”改造项目塱尾坦地块回迁安置房摇号分房活动成功举行。在主办方全体人员的精心组织下, 588套崭新的安置房顺利找到新主人。南粤公证处受广州市国营新塘农工商联合公司、广州市新合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的联合申请,组建专门的公证法律服务团队,为本次塱尾坦地块回迁安置房摇号分房的活动提供了周全细致的全流程公证服务。公证员对分房的方案、流程、房况等重要内容的公告张贴情况进行了保全证据的公证。公证人员对摇号器具进行了监管,对摇号设备进行了反复测试,并对现场布置、应急预案等提出了建议。摇号分房当天,8名公证业务骨干前往活动现场,对参与分房的当事人进行了身份核对,并现场监督其摇号、抽签、登记,使得分房工作始终在规范、有序、和谐的氛围中顺畅进行。

“城中村”改造,是广州城市规划建设的重点工作内容,也是政府大力推进城市更新的重要抓手。为此,南粤公证处专门成立“城中村”改造公证服务团队,为改造过程中的各方当事人提供全流程的、系列化的公证法律服务,通过事先的规范和引导,事中的调解和保全,充分发挥“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职能作用,为政府重点工作的推进做出应有的贡献。

深圳市深圳公证处:签约率100%公证助力城市更新

在天安云谷三期城市更新项目推进过程中,深圳公证处积极发挥服务、沟通、证明、监督职能作用,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公证法律保障,共办理涉及委托、声明、继承、亲属关系、监护权等类型的公证460件,有效解决业主在法律咨询、析产、继承、事务代办等方面问题,促进该项目实现100%签约。

近年来,深圳公证处为木头龙城市更新项目、华富北片区棚改、东山小区旧改一期等多个城市更新项目提供综合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公证法律服务预防纠纷、化解社会矛盾的作用,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不断改善公证服务方式,助力城市更新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佛山市南海公证处:狮山龙头旧厂“换新颜”,公证助力表决顺利进行

近日,在南海公证处的见证下,狮山龙头旧厂房改造项目表决大会顺利结束,现场超过一千名经济社成员对改造方案进行表决。为确保狮山龙头旧厂房改造项目表决大会顺利进行,收到公证需求当日,南海公证处及时与龙头村委会开展充分的沟通工作,明确该次表决大会的流程和具体时间,并对表决前的文件公示办理了保全证据公证。

为满足表决大会客观、清晰的记录需求,在表决当日,南海公证处公证团队提前到龙头村孔氏宗祠做足准备,大会全程均进行了拍照、录像、记录、固化证据。随着表决会议顺利落下帷幕,狮山龙头旧厂房改造项目在南海“三旧”改造工作中,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村民充分信任的公证力量,南海公证处积极发挥公证预防矛盾纠纷的职能作用,始终秉持客观、公正、诚信的原则,见证南海各方土地“凤凰涅槃”的过程,切实维护了经济社和村民的合法权益,为南海区乡村振兴工作保驾护航。

佛山市华南公证处:助力南海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再下一城!

6月15日,佛山市南海区平洲工业园改造东区地块土地整理表决获得高票通过。平洲工业园位于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三龙湾大道北侧,东至泰山路,西至五斗桥,土地整理面积约2265.5亩。其中,本次表决的东区地块面积约374.433亩,权属证登记在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东区社区东区经济联合社名下。为促使表决活动顺利高效进行,东区社区东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邀请华南公证处办理公证。为确保本次表决可以顺利进行,华南公证处在表决前即与经联社、政府相关部门等负责人员进行会谈、协商,就表决文件和表决环节等提出专业意见,均得到主办单位的采纳。表决活动当天,华南公证处合理分配人员,认真完成参与表决人员身份核对、见证表决人员签署表决书及表决过程全程录像的工作。最终,在公证人员的监督下,平洲工业园东区方案表决以超99%的同意率顺利通过!

成立两年以来,华南公证处一直为佛山城市更新保驾护航,先后参与了整村改造项目8个,村级工业园区改造20个。

东莞市东部公证处:提效+贴心!携手黄江司法助力城市更新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法治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东莞市东部公证处联合东莞市司法局黄江分局、黄江镇梅塘社区及东莞华侨城城市更新投资有限公司,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活动,以公证服务城市更新,助力项目依法高效推进。

东莞市东部公证处工作人员说:“我们将法律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就是为了更好服务村民,让村民就近办理公证业务。”目前,东莞市东部公证处依托梅塘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集中为村民办理城市更新相关的公证事项,同时以“公证直通车”巡回办证的形式,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

“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公证,省时又省力。”村民纷纷点赞东莞市东部公证处设在梅塘社区的驻点服务工作。东莞市东部公证处坚持公证服务进村入户,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全力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服务网络,着力打造优质公证服务圈。不仅为村民提供驻点的贴心服务,同时提高村民办理公证的效率,也加快推进田心村旧围更新单元签约进度,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助一臂之力。

中山市石岐公证处:多措并举抓落实,助推“幸福歧江”美丽蜕变

为助力石岐街道岐江道(石岐段)征地拆迁项目顺利推进,石岐公证处成立专项服务小组,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及时响应项目公证需求,针对征地拆迁各个阶段的实际需求,提供一站式公证服务。

“专场+微信+电话”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石岐公证处在石岐街道办事处开展专场咨询服务,工作人员针对每家每户的家庭情况具体分析,提供清晰的办证指引并答疑解惑,现场指导群众如何准备公证材料。

“现场监督”做好摇号选房“公证人”。石岐公证处派出4名公证人员全程参与监督“岐江道(石岐段)产权调换房选取会议”的现场摇珠工作。石岐公证处预先对摇珠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摇珠方案、程序和规则进行严格审查,并提前到现场进行模拟摇珠,针对可能出现的摇珠风险制定风险预案。提前一天,对摇珠的机器设备进行认真检查并封存。正式摇珠当天,公证员对签到、摇珠、选房、确认等流程进行现场监督,并通过现场工作记录、拍照以及录音录像等方式全程记录,确保当事人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程序中选择心仪的房源,为岐江道(石岐段)征地拆迁项目提供公证法律服务保障。

接下来,石岐公证处将继续应岐江道(石岐段)征地拆迁领导小组和群众的需求,依托线上办证、“零跑腿”等多种办证途径,为岐江道(石岐段)征地拆迁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的公证服务,助力岐江道(石岐段)征地拆迁工作顺利完成,实现“幸福岐江”的美丽蜕变。

(责任编辑:张楚瑶)
 
通知公告
· 中国公证协会教育培训机构考核遴选文件
· 司法部关于免去胡晓华等223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吕克昂等123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连续委托林汉武等131名香港律师 为中国委托公证人(香港)的通知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杨丽娜等131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王士刚等124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 市公证协会联合举办党纪学习教育案例警示会
· 黑龙江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再提速
· 2023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影响力新闻” 评选结果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