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事迹|云南省玉溪市国立公证处 顾文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云南省公证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25 15:14:29

一、工作实绩

工作24年办理公证20000多件,涉及标的500多亿元,最近的2013到2018年,办理公证6354件,其中国内公证2554件,涉外公证3818件,收费561万元。年均免费提供法律咨询90多人次。每年参与法制宣传日活动,送法下乡进社区。发表公证业务文章7篇。兼任单位财务管理和英文翻译。主持完成公证处信息化建设任务。

二、工作简历

1996年7月至1997年9月,玉溪地区公证处工作;1997年9月至1998年7月,司法部涉外经济法律人才英语培训班学习;1998年7月至2006年11月,玉溪市公证处工作,任公证员、涉外公证员、出纳、翻译;2006年11月至2010年2月,云南省玉溪市国立公证处工作,任公证员、涉外公证员、财务主管、翻译;2010年3月至今,任玉溪市国立公证处副主任;现任玉溪公证业务专家组成员,民盟玉溪市委机关支部副主委、监察委员会副主任,玉溪市青年联合会委员,玉溪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中国法学会会员。

三、奖惩情况

2004年,玉溪市司法系统爱岗敬业演讲优秀奖。2006年,云南省公证知识竞赛第三名。2009年,荣获玉溪市优秀党外人才荣誉。2012年,荣获玉溪市优秀青联委员荣誉。2016至2018年,公证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2020年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四、主要事迹

顾文同志主要办理了旧村改造、招投标、现场监督、金融借款、赋强、二手房交易、继承、遗嘱、保全证据、委托声明、提存、涉外公证等各类公证案件,所办公证案件全部合格,从未受到任何投诉。

(一)旧村改造公证。玉溪市中心城区的旧村改造始于1996年,初期推进困难,村居委会主动引入公证。顾文起草印制了拆旧房建新房合同,在约定的时间地点,亲自到村居民小组的公房,宣讲合同内容,现场核验登记身份证,监督建房户本人亲自签署公证申请表格笔录,在《拆旧房建新房合同》上签名按指印。待旧房拆除验收,新地基审批平整后,又亲自到村居民小组公房,或者建房地基现场,组织建房户以抽签方式确定各自地基位置。位置优越的建房地基,建房户自愿协商以竞价方式确定使用人,基于建房户的信任,顾文主持现场竞价,价高者得。

成规模的旧村改造工作持续到2008年,顾文经办了3000多件公证,去过50多个村居民小组。经公证的拆旧房建新房合同,没有建房户拒不拆房的,没有因为对地基分配有异议而上访闹事的,社会效果良好。

(二)招投标公证。玉溪基础设施建设始于1998年。顾文参与了玉溪境内主要的高等级公路建设招投标公证,包括玉江高速、江通高速、江华高速、通建高速、晋红高速、昆玉高速复线、晋江高速、澄川公路、江孤大道、抚仙湖环湖公路、易峨高公路、元磨高速联络线等。2000年招标投标法实施后,住建部门和水利部门均对所监管的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引入公证。顾文参与了玉溪境内主要的市政、水利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招投标公证,包括玉溪博物馆、规划馆、聂耳纪念馆、图书馆、大剧院、聂耳文化广场、音乐广场、玉溪职教园区卫校校区、体校校区、玉溪广电大厦、中心城区所有的市管市政道路、中心城区海绵建设项目、地下综合管廊、地下人防工程、黑臭水体处理项目、玉溪大河景观改造项目,玉溪高新区政府办公楼、高新区承建的全部市政道路工程,抚仙湖星云湖出流改道项目、大龙潭引水工程、玉溪市管的小乙型水库新建和除险加固项目等。2003年政府采购法实施,玉溪市级重点采购项目的招投标活动均由顾文经办公证。同期还担任玉溪复烤厂异地重建招投标公证法律顾问,参与了红塔烟草集团工程建设和货物服务采购的招投标公证。顾文所经办的招投标公证,涉及资金500多亿元,摸索了可行的招投标公证流程,对投标、开标、唱标、评标、述标、定标、质疑投诉处理等进行全过程监督证明。聂耳音乐喷泉项目,收到投诉,顾文和招标办、纪委、检察院、业主的代表组成调查组,赴广东省建设厅、南方公证处核查证据,撰写调查报告,圆满处理了投诉事项。多年的有效工作获得了招投标监管部门的认可,从未收到招标当事人对公证的质疑投诉。市政府发文确定,公证机构对建设工程招投标全过程进行公证。招投标公证已成为国立公证处主要的公证业务和收费来源。

(三)二手房买卖合同公证。2000年,玉溪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成立,顾文受指派进驻办理公证,起草了房屋买卖合同、赠与合同和公证申请表格、谈话笔录、交易合同公证书、继承公证书的模板,和中心人员沟通互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此项公证业务成为公证处中心工作。经公证的房产交易,保护了交易当事人的合法权利,杜绝了登记错误,深得登记机关信赖。

(四)建设用地招拍挂公证。玉溪市土地储备中心成立后,单位指派顾文担任公证法律顾问,办理国有建设用地招标、拍卖、挂牌现场监督公证以及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公证,年均办证20余宗。通过对竞买人资格的审查和招拍挂流程把关,促进了土地交易行为阳光透明。

(五)涉外公证。顾文2004年开始办理涉外公证,年均办证600余件,公证书用途包括留学、探亲、旅游、工作、比赛、移民、商务等,发往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助力当事人通行全球。

(六)现场监督类公证。顾文多次承办玉溪的大型公益活动的现场监督公证,比如公安局禁毒日公开焚烧毒品、建国六十周年玉溪市歌咏比赛、抚仙湖放流抗浪鱼苗、百日交通零违章竞赛抽奖等。面向全社会的公证活动,通过媒体广为传播,扩大了公证的社会影响力。 

(八)公证宣传。结合经办案例,顾文在玉溪日报发表文章《私房交易的有关法律问题》、《法庭胜诉对策-证据保全公证》、《夫妻财产要分你我》、《你批地来我建房 产权还得依法谈》、《信用风险防范对策——提存公证》、《遗嘱与遗嘱公证》,在经济期刊《商情》发表《浅谈如何加强政府采购的现场公证监督》等。每年参加司法局组织的法制宣传日活动,进行公证业务宣传,借助青联委员和民盟机关支部副主委身份,多次参加青联和民盟组织的送法下乡进村活动,发放公证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的法律疑问,两次应邀到红塔烟草集团讲授招标评标实务。

(责任编辑:童悦敏)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成建锋等40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马汉林等39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晶等55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徐睁等90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国公证协会教育培训机构考核遴选文件
· 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 市公证协会联合举办党纪学习教育案例警示会
· 黑龙江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再提速
· 2023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影响力新闻” 评选结果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