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公证处坚持以党建引领“四项建设” 推动公证工作进一步发展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2-10-09 17:54:31

近年来,柳州市公证处坚持以党建引领“四项建设”(队伍建设、服务建设、创新建设、质量建设),突出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大局工作宗旨,不断激发队伍活力,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公证职能的积极作用,有力促进了党建与业务融合,党建工作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公证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公证业务量得到进一步增长。

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公证员做到守初心讲清廉能担当

柳州市公证处始终把讲政治作为队伍建设的第一要求,坚持党建工作和公证业务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全处人员将公证队伍建设与疫情防控、党建工作、业务发展、便民服务、信息化建设等结合起来抓,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通过学习,切实提高了全处人员的思想认识,提高工作站位,能够主动对标全国先进,高标准要求,全处人员始终带着高度的责任感与干事创业激情,在办证人员比去年同期减少三分之一的情况下,办证人员加班加点,带病坚持工作,将公证工作干在实处、干出实效、干出亮点,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群众公证服务需要。

党建引领服务建设,在服务企业和群众公证需求中彰显担当

在服务企业活动中,柳州市公证处制定服务活动方案,针对企业在商务活动中急需办理的公证事项,提出有效应对措施,加快受理、审核、出证流程。开通企业服务绿色通道,实行公证预约服务及上门办证服务,对企业申请的公证事项,一次性告知办理公证需要的相关材料,符合受理条件的,优先受理、优先办理。针对侵犯企业商标权、外观设计权等知识产权行为的证据保全类公证申请,公证处采取“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审批、优先出证”的“四优”措施,帮助企业维护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办理知识产权公证近50余件。同时组织公证人员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公证法律服务需求,如与上汽通用五菱、柳药股份、东风柳汽、柳州市长虹航天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接,倾听企业涉企知识产权保护、对外投资、招投标等公证服务需求。今年以来共办理涉企公证近150余件。

柳州市公证处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落实服务为主旨,继续优化《柳州市公证处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柳州市公证处质量监管方案》《柳州市公证处为特殊群体提供公证服务便利的措施》,增加便民举措,进一步提升公证办理效率,不断简化程序,推出“容缺受理”“最多跑一次”、上门服务、邮寄送达等服务制度,开通特殊人员优先办理等“绿色窗口”,继承、婚姻亲属等受众普遍的公证事项推行了公证承诺制,免去了村(社区)的证明负担,转而运用大数据和主动取证等方式办理,如通过大数据局与婚姻登记中心数据联通解决婚姻情况查询难问题,与公安人口支队合作,在办证大厅安装“警E邮公安业务自助办理机”。以往当事人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需要到公安机关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耗时长,如今只需要十多分钟就能出具。拿走了群众的“不便”,解决了群众举证难的问题,让群众申请办理公证更省心。推行“跨省通办”服务。对学位、学历、驾驶证及纳税状况等事项实行跨省通办,有效解决外省在柳人员办证难的问题。

针对家事类的案件,为了能更好地服务每一位当事人,柳州市公证处对疑难案件专事专办、专人负责沟通服务。特别是涉及到继承、转继承、遗嘱等,每一家的情况各有不同,公证员根据当事人家庭的具体情况提供个性化服务方案,从咨询、受理、材料审核、调查到出证,全流程跟进服务。今年以来,柳州市公证处共为老年人、残疾人及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及企业提供免费上门办证服务60余件,免费代为取证200余件,简化继承手续的小额财产继承公证177件,办理不动产继承、受遗赠查验服务500余件,节省群众公证费用支出近9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诠释为民服务初心。

党建引领业务创新建设,公证服务内容得到进一步拓展

为加强金融风险防控,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债权实现效率,降低金融债权实现成本,有效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防控风险的水平,柳州市公证处抽调业务骨干,专门负责试点开展赋予合同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实现快速受理、快速出证,为防范金融业风险作出公证贡献。

大力开展保全证据公证,特别是网络电子证据保全公证,保全证据公证可以有效预防证据可能被毁坏、灭失,或者以后难以获取的情况,为当事人保障自身权益提前加上一道“保险锁”,今年以来柳州市公证处办理保全证据公证近80余件,有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党建引领公证质量建设,公证公信力得到进一步强化

柳州市公证处始终坚持公证质量这一“生命线”,突出加强公证员质量意识教育,定期进行错假证案例教学,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公证人员自觉坚守底线思维,依法办证,全心全意做好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重点在办证过程中的高危区设置预防机制,防止人情证、关系证、错证和假证,通过处务会集中排除公证质量和效率问题,完善公证质量监管制度和各环节工作标准,规范公证执业程序,进一步完善的公证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公证全过程跟踪监督;加强公证档案管理,配备专职档案人员和档案保管设施设备,档案管理规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公证水印纸管理,确定专人负责,建立验收、发放、销毁等环节的登记制度,维护公证的严肃性,维护公证文书权威性;加强公证卷宗定期抽查,落实监管职责,及时发现公证质量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提高公证工作的公信力,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傅永新 李承春)

(责任编辑:王晓鸥)
 
通知公告
· 中国公证协会教育培训机构考核遴选文件
· 司法部关于免去胡晓华等223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吕克昂等123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连续委托林汉武等131名香港律师 为中国委托公证人(香港)的通知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杨丽娜等131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王士刚等124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 市公证协会联合举办党纪学习教育案例警示会
· 黑龙江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再提速
· 2023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影响力新闻” 评选结果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