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公证“好声音”丨榜样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上海市公证协会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7-26 16:33:22

近日,第二届“新时代上海司法为民好榜样”名单出炉。他们躬耕一线,开拓进取,是上海市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优秀代表。

潘浩,男,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3月出生,2003年参加工作,一级公证员,目前担任上海市徐汇公证处党支部书记、主任,上海市公证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公证协会业务指导和培训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公证协会规则委员会委员。曾获评“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公证员”“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十大岗位标兵”“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上海市优秀公证员”“徐汇区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潘浩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创新公证服务形式,打造“四HUI”公证品牌,带头践行公证服务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诺。

引领服务“新路子”

潘浩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筹划并带头参加公证处“公证普法进社区,百场公益庆百年”为主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法律咨询、普法宣传和公益公证办理,在7月1日当天,全处共完成103场活动,服务群众2770余人次。活动期间先后收到锦旗5面,感谢信6封,12345热线转发感谢2次,得到了一次党性观念、作风建设的锻炼和洗礼,也进一步促进了公证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在窗口接待高峰期,他带头到接待大厅咨询接待,缓解接待压力,热情细致服务群众。他关注老年人和弱势群体,倡导办理公益类公证,积极回应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士等群体对公证服务的个性化需求。

他先后提出了《改进免费遗嘱公证办理十项措施》《遗嘱公证接待制度》,有效缓解区域内免费遗嘱公证预约时间较长现象。在其支持下,公证处创建了“时光延展是-家庭公证员”项目品牌,将传统家事公证凝结成面,所形成的案例获评“2020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典型案例”。

他积极对接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发挥公证多元化纠纷解决职能,破解法院事多人少矛盾和“执行难”成效显著,支持公证员在未成年人抚养费提存、赔偿金提存等检务辅助方面进行探索。

跑出便民“加速度”

潘浩响应公证“放管服”改革,带领单位积极参与“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试点,想方设法让群众办证少跑路、更满意。他与相关技术公司、公证处公证员和网管一起反复讨论研究,从办证人的体验角度优化“智慧公证”办证系统,完善在线办证平台,组建专业对接团队,支持专人热线电话,2021年全年接听15000余人次。延伸公证服务,改进代办登记、代为调查、代为送达等各类代办业务,解决群众不熟悉流程多跑冤枉路的难题;推出在线取号小程序,方便办证群众取号合理安排时间,缓解现场排队等待。

他带头持续开展的“公证护航夕阳红”活动,至今已经连续坚持4年,通过深入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公益咨询和公益遗嘱办理,积极回应老年人群体对公证服务的个性化需求。以党建引领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主动参与街道社区、铁路上海南站的志愿防控和疫苗接种点的志愿服务工作。2021年初,所在的徐汇公证处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铸就专业“金招牌”

潘浩重视上海公证品牌打造,带领徐汇公证处获得 “全国知识产权公证服务示范机构”,以及上海市知识产权、金融、互联网、家事品牌机构。

围绕公证服务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上海优化营商环境大局,提出了“集合一支团队、强化一个中心、服务一方经济、打造一个品牌”的知识产权公证发展目标,知识产权公证业务得到快速发展。在他的带领下,徐汇公证处在2017年成立上海市第一家知识产权公证法律服务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成立知识产权公证法律研究中心,研发“汇存”区块链电子数据存证取证平台,创新区块链、大数据技术在公证服务领域的探索应用。

2021年6月份与徐汇区域型TTO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医学成果转化提供公证支持。公证科技服务场景在2021浦江创新论坛之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以及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数字赋能城市发展”专题论坛上均作了展示。2021年,又响应市司法局工作部署以及徐汇十四五规划,在漕河泾开发区新设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辐射园区,服务西南片区群众,为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提供公证服务。

唱响公证“好声音”

潘浩善于拥抱新鲜事物,勇于当公证行业领唱人,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在树立公证新形象、维护公证公信力、发挥公证影响力上,付出了自己的努力。

在他的指导下,徐汇公证处微信公众号宣传有声有色,也积极参与各类法治论坛和电视、广播访谈类节目,在疫情期间多次应邀开展公证业务普法直播,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以及契合主题的故事,向市民群众宣传公证、普及法律。

作为上海市公证协会业务指导和培训委员会的主任委员,积极履行好业务规范制定和推广的工作,牵头起草了涉及公证遗产管理人、意定监护、疫情影响下的公证协查等规范性业务指导意见,探索试点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民法典后的遗嘱检认等公证事宜,并参与对接了上海公证协会和华东政法大学的公证培训基地建设。

“理想为因,实行为果”,潘浩怀着法治理想,秉持对公证的热爱,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于公证为民一线,和所有热爱公证的从业人员一起奋斗,践行“精于法律、凝于时光、守正出新、利企便民”的诺言,力争让公证在促进法治治理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楚瑶)
 
通知公告
· 中国公证协会教育培训机构考核遴选文件
· 司法部关于免去胡晓华等223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吕克昂等123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连续委托林汉武等131名香港律师 为中国委托公证人(香港)的通知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杨丽娜等131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王士刚等124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 市公证协会联合举办党纪学习教育案例警示会
· 黑龙江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再提速
· 2023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影响力新闻” 评选结果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