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在洪灾中去世,孩子成了孤儿,怎样保证遗产用在孩子身上?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成都市蜀都公证处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8-06 16:31:01

5岁的小可是个不幸的孩子,一场洪水,把他的父母都带走了。小可一夜之间成了孤儿。

小可的父母生前工作的单位不错,有公积金,还有企业年金。加上房子和存款,算是给小可留下了一笔可观的遗产。可是小可年纪还小,自己没有能力管理这一大笔财产。

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都想把小可接到身边来养,都觉得对方的教育方式和生活习惯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双方为孩子的监护权争得不可开交。

爷爷奶奶说:只要孙子跟着我们过,我们可以放弃继承权,所有财产全部归孙子。

外公外婆也说:我们也不跟孩子争遗产,我们只要小外孙。

爷爷奶奶认为外公身体不好,外婆没有精力来照顾小可,外公外婆认为爷爷奶奶喜欢炒股,怕他们挪用小可的钱。

双方都不肯让步,爷爷奶奶决定,打一场官司来分胜负。

让他们意外的是,在法院立案大厅,还有一个公证处的调解窗口。

接待他们的法院工作人员看了他们的起诉事由和诉讼请求后,劝他们,都是一家人,何必撕破脸,有什么不能好好谈呢?这儿有公证处的调解员,大家再一起谈一谈,想想办法。

爷爷奶奶带着一肚子的疑惑来到了公证处的调解窗口。接待他们的是个戴眼镜的笑眯眯的公证员。公证员详细地听他们讲了事情的前因后果,笑着说:这个事情其实很简单啊!

爷爷奶奶摇摇头:哪里简单,根本谈不拢!

虽然对调解不抱希望,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还是在公证员的组织下,坐到了调解室。

其实,小可一直是跟父母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的,和爷爷奶奶感情也不错。虽然外公外婆也很疼爱小可,但是小可如果去外公外婆那边生活的话,就意味着要转学,去一个陌生的学校上学。

公证员提出,双方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好,那就站在有利于孩子的角度分析一下。孩子刚失去了父母,心理上受到了巨大的打击,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都是他最亲的人,如果亲人为了争孩子反目成仇,孩子心里怎么想?

公证员接着又分别分析了一下小可跟着爷爷奶奶的优势和劣势,跟着外公外婆的优势和劣势。外公外婆也承认,自家这边的学校确实没有孩子原来的学校好,而且外公身体不太好,有时候还会住院,外婆可能没有精力同时照顾好老伴和孩子。

四位老人经过冷静分析后,都认为小可跟着爷爷奶奶更好。但是外公外婆仍然有顾虑,担心小可父母留下的遗产不能合理用在小可身上。

公证员早就想到了这一点,于是提出了一个公证方案——提存公证。

提存公证

公证员建议将小可父母留下的存款、金积金、企业年金、抚恤金等汇总一下,以提存的方式提存到公证处。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共同协商好每月支付多少钱用于小可的学习和生活,如果有重大支出,如生病住院、报兴趣特长班、参加夏令营等等,爷爷奶奶凭交费凭证来公证处领取款项,保证每一笔支出都有据可查。

虽然爷爷奶奶觉得这样挺麻烦的,但想到这样可以让外公外婆放心,以后可以安安心心地把小可带在身边,麻烦一点也值得。

外公外婆也觉得提存方案可行,小可未来的学习和生活费用都有了保障,也同意。

最终,本来已经闹到打官司的四位老人,在公证员温声细语、通情达理的劝解下,选择了对孩子成长最为有利的方案,握手言和,回家了。

遭遇灾难,是一个家庭的不幸。而幸运的是,亲人之间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让孩子健康成长。为了这个目标,什么分歧都可以坐下来谈。而经验丰富的公证员,及时地提出了提存的解决方案,成功化解了双方的顾虑和不信任。

(责任编辑:张楚瑶)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成建锋等40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马汉林等39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晶等55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徐睁等90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国公证协会教育培训机构考核遴选文件
· 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 市公证协会联合举办党纪学习教育案例警示会
· 黑龙江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再提速
· 2023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影响力新闻” 评选结果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