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润三湘”典型风采 | 长沙公证处许杰:办好事做实事 以真心换认同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红网时刻 发布时间:2021-06-29 16:03:47

说到公证员,大众脑海中浮现的往往是他们通过现场监督确保某某大赛公正合法有效时的严肃形象,而在记者看来,长沙公证处的许杰却是一位活泼开朗,具有十足亲和力的“邻家姐姐”。

工作中的许杰。

2002年,20岁的许杰带着对公证职业的向往来到了长沙公证处。18年来,她初心如一,敬业奉献,忠诚履职,获得了办事群众的交口称赞,成为了年轻同事们心中有问必答的“许师傅”。

细心核实,守护公平正义

“每一件公证,都事关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必须细心细心再细心。我们1%的错误,对当事人来讲就是100%的不公。”说到如何在工作中践行“公证为民”,爱笑的许杰变得认真起来。

一次,许杰受理了王某一家的继承公证,其复杂的家庭关系让她更加谨慎。王某的父亲系再婚,母亲系初婚,父亲与其原配在河南老家还有一子一女。受理申请后,许杰一边着手准备文书材料,一边回想着申请人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神情。王某的大侄子似乎眼神有所躲闪,这很有可能是隐瞒了法定继承人。河南路途遥远且农村经济条件不好,如果被隐瞒的继承人生活困难或者是未成年人、残疾人,那后果……许杰当即决定发公函至河南当地民政局及村委核查相关情况,然后挨个走访家住长沙的申请人,不厌其烦地向申请人阐明隐瞒继承人的法律后果,耐心细致地开展多方核查和沟通。从一开始吃闭门羹到能进申请人家的门,从申请人回避问题到能坦诚地面对面交流,许杰的诚恳和执着终于令申请人如实告知存在一名被隐瞒的未成年继承人小杰。分配财产时,又出现了较大分歧,在许杰的再三协调下,最终在继承财产时对小杰作出了合理补偿,保障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暖心服务,关爱弱势群体

自执业以来,许杰经常为失独家庭、残疾人、贫困家庭提供公证法律服务,这些当事人大部分存在行动困难、不便申办公证业务的情况,许杰总是设身处地为他们考虑,常常奔波在上门服务和代为收集材料的路上。

许杰上门为当事人办理公证。

一次,许杰受理了一起需要上门办理的委托公证申请。她来到当事人方某的出租屋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黝黑的墙壁、简易的家具、成堆的药品,以及发育不良、虚弱地躺在床上的方某。原来,方某因意外导致双腿残疾,细菌感染使他的病雪上加霜,父亲早逝,母亲在外打零工。这次办理委托公证,正是为了继承父亲名下的房改房。“像您这种情况,我可以帮您申请减免公证费用。”每次遇到特困当事人,许杰总是不等他们开口,就主动说明减免申请的条件。

曾有一位前来办理继承公证的父亲,因赶着用这笔财产给女儿当学费,心情十分急切,而他文化程度不高,调取材料又有诸多不便,许杰了解情况后为他开通了“绿色继承”通道,替他收集材料加急办理,很快出具了公证书,并申请减免了公证费。这位父亲在女儿顺利上学后,再次赶来公证处找到许杰,连声感谢。“每次看到当事人感动落泪,我也很受触动。我的工作有时可以为一个家庭点亮希望,这让我有一种使命感。”这个案件至今令许杰记忆犹新。

潜心学习,练就过硬本领

许杰认为,当好公证员除了要具备基本的法律素养之外,还需要极强的应变能力,在情与法中合理转换,才能确保公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在办好案件的同时,许杰也从未停止过学习,多次在长沙市司法局的公证调研论文中获奖。

许杰过硬的业务能力获得当事人的充分肯定。

2018年,作为长沙公证处主攻赋强公证业务的科室负责人,许杰带领团队,赴汉唐公证处学习,奋力开拓赋强公证业务,短短三个月时间便取得了初步成果。

为积极响应公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许杰凭借诚实守信的品质与过硬的业务能力与多家大型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服务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经她手出具的涉外公证书用于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了给某公司在埃塞俄比亚的工程项目出具委托公证书,许杰2天内奔波于上海、北京、武汉3座城市之间,连夜加班在承诺期限内为当事企业加急出具了公证书。

许杰还长期与湖南智术律师事务所等多家律所合作,为其代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提供保全证据公证服务与咨询。许杰团队出具的一本本“量身打造”的公证书,出现在各个法院知识产权庭上,为权利人的维权工作保驾护航。

从业18年,许杰五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17年度被长沙市司法局授予嘉奖,2018、2019年被长沙市市直机关工委分别授予长沙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服务标兵”、市直机关“青年岗位能手”,群众送来的感谢信和锦旗更是不胜枚举。

“很多人觉得公证员默默无闻,不如当律师来得光鲜,但我很热爱我的职业,而且我觉得一个行业的社会认可度是要靠每一名从业人员努力争取的。”对于公证员这一职业,许杰有着自己的理解,“多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做实事,坚守这份初心本质,老百姓自然会更加理解、尊重这个行业。”

(责任编辑:张楚瑶)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成建锋等40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马汉林等39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晶等55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徐睁等90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国公证协会教育培训机构考核遴选文件
· 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 市公证协会联合举办党纪学习教育案例警示会
· 黑龙江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再提速
· 2023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影响力新闻” 评选结果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