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缺席 公证服务不缺位
海南公证行业疫情防控和为民服务两不误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海南省公证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15 10:01:4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一轮疫情复杂而严峻的防控形势,海南省公证行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司法厅的疫情防控要求,一手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落实公证法律服务不缺位,做到“疫情切断,服务不断”“零接触办理公证”,彰显了海南公证人的责任和担当。据统计,自8月疫情爆发以来,全省公证行业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18支,100多人参加抗疫志愿者;线上共办理240多件公证,接受电话、微信等线上咨询500多件。

防控不缺席 党员先锋下沉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发生后,省公证协会要求全省各公证处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迅速组织党员公证人员抗击疫情当先锋,迅速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做到疫情防控和为民服务两不误。

海南公证行业党员第一时间响应疫情防控“动员令”,迅速下沉一线。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队员们每天忙碌在各个社区、街道及临时核酸检测点,积极开展群众引导,秩序维护、核酸检测等工作。他们耐心解答市民群众的困惑和问题,宣传防疫知识,助力战“疫”。

在所在城市按下暂停键后,海南公证人的脚步却动起来了。8月6日6时,三亚市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后,三亚市凤凰公证处全员动员,全员在线,全员战“疫”,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他们一面从严从紧从细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一面倾心努力解决特殊情况下公证服务需求的“急难愁盼”问题。

海口市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期间,省公证协会党员吴如君在其居住的小区就地当起志愿者,维持核酸现场秩序,为抗疫一线的人员准备物资,协助社区完成3000多人次核酸检测,发放1200枚核酸检测贴贴。

图为海南省公证协会党员吴如君在加入其居住的海口市国兴街道办文坛社区就地当志愿者

8月8日至10日,万宁市公证处党员公证员陈国强主动到万城镇新海社区参与社区抗疫工作。他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下午6点,每天连续工作10小时,共为近2000人次群众测量体温。

服务不缺位 线上办证实现“零跑腿、零接触”

8月8日,为进一步做好全省公证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省公证协会印发《关于做好全省公证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公证处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以线上办证为主,现场办证为辅,做到“零接触安全办理公证”。

海口市南海、椰海等多家公证处科学灵活运用移动电话、微信、QQ、电子邮箱等通讯工具,采取线上办证、视频公证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咨询公证业务、预约办理公证、提供申请材料、审核公证材料等公证流程的零接触办理,做到“公证零跑腿、零接触”。

图为海口市椰海公证处公证人员协助社区上门核实核酸情况

为解决当事人的燃眉之急,各公证处遵循“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为当事人提供优质的公证服务,确保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公证到家。

8月9日9时,海口市琼州公证处公证员黄辛力刚受理了潘某的大学毕业证、成绩单公证,就收到了海口市龙华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该公证处在内的国贸地区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潘某无奈地离开了公证处。考虑到当事人急着在当天下午拿到公证书,黄辛力当天下午办结公证书后通知潘某在管控的警戒线外等他,自己则冒着炎炎烈日徒步到国贸路警戒线将公证书送到潘某手中,回到办公室已是汗流浃背。

疫情防控不缺席,公证服务不缺位。全省公证人以坚强的决心、高昂的斗志、饱满的激情,投入到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践行初心和使命,在战“疫”中体现公证担当、贡献公证力量。(吴如君

(责任编辑:童悦敏)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免去胡晓华等223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吕克昂等123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连续委托林汉武等131名香港律师 为中国委托公证人(香港)的通知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杨丽娜等131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王士刚等124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妍等307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安徽省规范疑难公证业务线上咨询 解答工作
· 《中国公证》杂志2023年度好专题和好文章名单揭晓
· 宁夏组织开展公证案卷质量集中评查
· 全链路合规公证模式数据资产入表应用成果推介会在南昌召开
· 浙江“公证+互联网”出新招 首创“车位使用权公证备案平台”防纠纷
· 春节假期,黑龙江省办理公证事项161件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