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讲案例,只讲一个普通人的故事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成都市蜀都公证处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09 14:23:18

在疫情最紧张的2020年2月,一个公证员按工作惯例报给蜀哥一条信息,蜀哥一看吓一跳:因当事人的请求,她要去一家收治发热患者的定点医院为当事人办理遗嘱公证。

那个时期,我们都还记得,成都万人空巷,平时挤得跟牙签筒筒一样的地铁一号线基本上是一节车厢一个人。

蜀哥很惊讶地问:别人门都不敢出,你还敢去定点医院?

她说:当事人病得挺重的,再不去就来不及了。

然后她就去了,那位当事人办完遗嘱公证后当天晚上就陷入了深度昏迷,几天后就去世了。

按规定,她从医院回来后需隔离两周。没法上班,没法出门。

后来蜀哥再问起这事,她说:幸好我去了,那个老人真的是撑着一口气等公证员,要是我没去,他该走得多遗憾。公证员不是一个只想着挣钱的职业,它代表着一种社会责任,我希望在我活着的时候多做点对社会有用的事情,能够多帮助一些人。

这个公证员,名叫徐瑞。

为什么突然给大家讲徐瑞的故事,因为就在几天前,

她永远地离开我们了。

她还很年轻,只有35岁。

蜀哥这个脸盲症怎么也想不起她的模样,只记得她脸圆圆的,笑眼眯眯的,皮肤很白。她在你面前轻言细语的样子,就像动画片里那个温暖治愈的大白。

她热爱自己的工作。

蜀都公证处有很多公证员,她是很平凡的一个。她不是业务冠军,也不是学术先锋。她没开创过什么新纪录,也没有什么惊人的壮举。在工作上,她认真细心,事事替当事人着想。在团队里,她踏实肯干,尽力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完美。哪怕已经加班熬夜到很累了,一提到工作,她就会精神百倍。

她也热爱生活,她是这个城市里平凡的一粒花椒颗颗,有一个年老的母亲,有一个在大学就相爱的丈夫,有一个可爱的女儿。

她是雅安人,在二郎山下出生,特别爱笑,喜欢写诗,还喜欢粉色的玫瑰。她的朋友圈里,时不时就会有一首小诗。细碎温柔的文字,像极了清晨透过树叶的光晕。

她也是朋友圈里的“晒娃党”,喜欢晒女儿,晒女儿弹琴的视频,女儿写的作文,女儿送给她的母亲节礼物。晒着晒着还会说一句:能陪着你长大真幸福。

同事说:和她共事了这么多年,我最好奇的一件事就是,她这么优雅的人,和人吵架会是什么样子?

确诊恶性肿瘤之后,医生说没有手术的必要了,她哭着求医生:哪怕有1%的希望我也愿意赌一把,救救我,我不想死,我还要陪女儿长大,我还要给妈妈养老送终,我还要当个好公证员……

病重的时候,她在病床上醒来,看着自己身上的病号服,发了一条朋友圈:我,很想念我的工作服了,我的人生价值、理想和梦想,为之奋斗和努力的这段旅程。不舍得别离,不舍得说再见,每一次被病痛折磨得试图放弃的时候,都想着再坚持一下下,我还有很多事没有做,我立下大愿,要去帮助更多的人,希望能如愿。

很遗憾,她还是走了。


历史总是只记录英雄。我们知道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人,却不知道那些将他送上月球的平凡人的名字。但是,任何一个像徐瑞这样的平凡人,都不应该被遗忘。

蜀都公证处还有很多这样平凡的公证员,他们淹没在挤地铁的人流里,淹没在堵车的车流里。他们也会在受气时对家人说“不想干了”,也会在拼多多薅羊毛薅得不亦乐乎。他们也会看到一篇猝死的新闻就吓得赶紧往保温杯里泡枸杞,然而当事人求助的电话打来的时候,不管时间有多晚,不管目的地是哪里,他们仍然会毫不犹豫地马上出发。


徐瑞走得太早,留下了很多的遗憾。

她发下的大愿,要帮助更多的人,

我们会替她如愿。

假如我,能弥合你一颗破碎的心灵

我就没有虚度此生

假如我,能使饱受折磨的人得到慰藉

或者帮助一只垂危的知更鸟

重又回到它的等待

去见它的双亲

我就没有虚度此生

(责任编辑:张楚瑶)
 
通知公告
· 中国公证协会教育培训机构考核遴选文件
· 司法部关于免去胡晓华等223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任命吕克昂等123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连续委托林汉武等131名香港律师 为中国委托公证人(香港)的通知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杨丽娜等131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王士刚等124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 市公证协会联合举办党纪学习教育案例警示会
· 黑龙江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再提速
· 2023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影响力新闻” 评选结果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