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关于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这里给您划重点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东方公证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4-21 14:27:09

一、什么是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是本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申请,使用指定软件,通过网络视频通话的方式,对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包括港、澳、台地区)境外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的活动。

二、哪些人可以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自然人或注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法人、社会团体或其他组织,因申请人本人或主要负责人身在其他国家,受疫情影响确实无法回国,且通过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办理有关公证确有困难的,可以申请通过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方式向本处申请办理有关公证。

外国公民因申请人本人身在其他国家,受疫情影响确实无法前来中国,且通过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办理涉及上海市的动产或不动产有关公证事项确有困难的,本处经审查认为可以保证公证真实性、合法性的,可以视情受理并通过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方式办理上述主体的公证事项。

三、为什么要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一般情况下,中国公民身在国外无法及时回国处理有关事务的,往往需要前往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办理委托公证手续,委托身在国内的近亲属代为办理有关法律事务。但受此次“新冠”疫情影响,不少国家、地区的中国使领馆无法正常对外提供有关的委托公证服务,导致海外华人、华侨难以及时办理有关手续处理国内事务,因此催生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法律服务需求。上海市东方公证处以“智慧公证”为平台,为广大海外华人华侨、滞留境外同胞以及企业解决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回国内处理财产处分、企业经营等“急难愁盼”的各种难题,让人民群众切实解决获得感、幸福感。申请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在以下方面具有便利和优势:

一是方便快捷。通过申请本处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申请人可以直接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方式申请公证法律服务,并通过邮寄方式将签署的有关法律文书寄回国内,本处将依法出具《公证书》。此时,申请人不必再频繁奔波于中外之间,亦可免受防疫隔离等不便以及感染的风险,从而实现足不出户即办理有关公证。

二是安全稳妥。为确保海外远程视频公证事项的真实、合法,控制远程视频公证的风险,本处在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时设置了严密的办理程序。承办公证员在与申请人进行充分沟通、确认,拟定相关法律文书后,根据与当事人预约的连线时间进行远程视频连线,进行身份识别、核对,询问当事人意思表示,指导当事人签署、密封、邮寄有关公证材料并进行全程录音、录像。通过海外远程视频方式办理委托公证的,同时还会对受托人的情况进行审查及询问,以确保公证真实、合法、避免争议。

三是专业高效。为更好地服务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申请人,本处对于海外远程视频公证采取专人办理机制,在每个业务部门确定一名海外远程视频公证专办公证员,承担本部门的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协办工作,确保为当事人提供更为专业、高效的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

四、公证案例分享

(一)购房主体需变更,远程公证解烦难

今年2月,当事人吴先生为购买本市房屋及按揭贷款事宜,委托其妻子办理相关事宜并至公证处办理了委托公证,该委托书中注明了房屋的拟购买人为吴先生及其妻子和孩子,之后吴先生便飞赴菲律宾工作。

3月23日,经当事人向房地产交易中心咨询和家庭商议,拟变更为以吴先生一人名义购房,但菲律宾当地的中国使领馆又因疫情原因无法办理公证认证手续,随着原定的房产过户日期日益临近,可能会导致违约的发生,吴先生的妻子遂求助到本处,希望能为其想想办法。本处公证员便向其推荐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可以通过在线视频的方式与吴先生进行连线为其办理委托公证。

本着急当事人所急、想当事人所想的工作态度,本处公证员加班加点,在当天即完成了与吴先生的前期沟通、委托书内容的草拟和确认以及在线视频平台测试等准备工作。次日,本处公证员、海外远程视频专办公证员和吴先生的妻子一同在本处接待室与吴先生进行了视频连线,公证人员就委托公证的相关事宜对其进行了询问,并指导其填写公证申请表、签署告知书、询问笔录、委托书等文件。签署完毕后,吴先生当场将所有文件装入信封后密封。3月29日,本处收到了吴先生通过快递方式发至本处的邮件,于当日完成了公证书的审批、装订工作,并将公证书送达了吴先生的妻子。吴先生在得知之后,对本处能如此高效地办理公证表示了感激。

(二)贷款届期欲展期,视频公证防违约

清明节期间,本处收到了当事人赵先生的咨询,他在银行的贷款即将到期,想向银行申请了贷款展期,但妻子和孩子都在美国,因疫情无法回国,当地领馆也无法办理委托公证。眼看着贷款即将到期违约,赵先生心中万分着急。本处公证人员向其推荐了远程视频委托公证。因为时间紧迫,本处公证员在节假日期间与其沟通准备相关材料,并在节后立即为当事人办理了公证手续,同时与银行业务人员联系确认确实受理了该委托公证,以便银行能够第一时间为当事人开展贷款展期的审批工作。

4月13日收到文件的第一时间,承办公证员立即申请审批并出具了公证文书给当事人。刨去快递时间,从申请到办理完毕一共仅用了2天时间。当赵先生拿到公证书后,对公证处的办事效率及服务质量竖起了大拇指。

五、如果还有什么问题或需要办理,哪里找我们?

联系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凤阳路660、598号

咨询电话:021-62154848

官网:www.sh-notary.org.cn

(责任编辑:童悦敏)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成建锋等40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马汉林等39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晶等55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徐睁等90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国公证协会教育培训机构考核遴选文件
· 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 市公证协会联合举办党纪学习教育案例警示会
· 黑龙江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再提速
· 2023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影响力新闻” 评选结果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