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创新做法入选江苏省委政法委2023年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荐案例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江苏省公证协会 发布时间:2024-02-19 14:48:25

近日,江苏省委政法委发文通报了全省各级政法单位2023年度办理的一批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推动作用,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十大典型案例和十大推荐案例。其中,南京市南京公证处公证员张鸣承办的《某公司海外版权维权证据保全公证案》入选十大推荐案例。

近年来,江苏省司法行政系统高度重视包括公证在内的涉外法律服务能力建设工作,尤其在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涉外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先导区的实施方案》后,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积极指导大力支持公证行业挖掘制度潜力、创新工作模式、优化程序流程、探索数字化手段等多措并举,在涉外公证法律服务领域取得了明显实效,为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形成更坚实有力的法治支撑。

本次入选的公证案例,反映了江苏省公证行业在司法行政机关的领导下,紧扣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能力主题,充分发挥预防性司法制度职能优势,高质量助力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创新实践。

一是有效解决企业痛点。本案中,公证通过全国首创“创作全过程数字存证”服务,积极参与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并全过程、伴随式、可视化的供给“预防性”司法效果,让企业可以安心、舒心、放心的自主创造知识产权,明显改善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过程保护不足的痛点,显著提升企业维权举证及风控能力。

二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有效发挥公证所具有的国内法定“最优证据”和国际公认“司法证明”双重效力,不仅为企业合规经营、有效维权提供可靠证据保障,而且以国际司法规则应对国际贸易规则,有效打通海外维权举证壁垒,为我国企业增强国际贸易竞争力、纠纷处置话语权和规则制定主动权提供强力支撑。

三是充分利用信息手段。通过使用安全可靠的“江苏省公证区块链”和电子数据存证等技术,以电子化公证功能满足国际数字贸易时外方对全链条可信证据源查询、证据证明能力和证据司法外观的要求,助力数字贸易突破贸易壁垒,提升国际贸易质量,让我国企业更有法治底气参与国际竞争,展现中国制度自信和中国形象。

(责任编辑:王晓鸥)
 
通知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成建锋等40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马汉林等39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公告
· 司法部关于任命李晶等55人为公证员的决定
· 司法部关于免去徐睁等90人公证员职务的决定
· 中国公证协会教育培训机构考核遴选文件
· 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 市公证协会联合举办党纪学习教育案例警示会
· 黑龙江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再提速
· 2023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影响力新闻” 评选结果
· 扎实推进为民办事 公证减证便民提速
· 重庆携手构建涉台公证书查验、涉台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举措
· 公证减证便民,江苏再提速!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